关于举办2016-2017学年辅导员职业能力赛的通知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7-03-10 10:01:34

厦软院学工〔20172

为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福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2013-2017年)》,推进我院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2016-2017学年辅导员职业能力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20163-4

二、参赛对象:全体辅导员

三、比赛项目

1.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

2.主题班会

四、 比赛内容及要求

1.基础知识测试与网文写作。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题型包括:填空题、单选题、不定项选题、简答题和论述题。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内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时事政治及其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网文写作字数在800-1000左右,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表达能力以及网络素养。笔试拟定411日进行,限时60分钟。

2.主题班会。分预赛与决赛。预赛采用视频展示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的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视频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限时10分钟。预赛视频请于41日前,交至教育科周永军老师,同时提交主题班会方案文字稿。

班会主题选择根据本学年度校风学风建设促进月关于“开好主题班会,做好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进行(具体选题附后)。按照主题是否明确,内容是否有针对性,过程举措是否得当(现场学生参与、互动情况,辅导员教育引导作用,组织环节循序渐进),班会是否达到预期效果进行评比,取前六名进入决赛,以现场情景再现的方式予以展示。决赛拟于四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其他事项

1.每个比赛项目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表彰奖励。

2.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赛是学院重视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全体辅导员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准备,全员参与。

附:1.基础知识测试范围

    2.主题班会选题

 

 

 

                                          学生处

2017310

                      

 

 

附件:

一、基础知识测试内容范围

1.“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内容(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3.《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2017年);

4.时事政治;

5.其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重要文件等。

二、主题班会选题

1. 自律养成,文明守纪;

2.我为评估作贡献;

3.防范校园不良网络借贷;

4.关爱身心健康;

5.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

6.挫折教育;

7.感恩励志教育。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