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9-05-29 15:10:25

 

 
 
 
厦软院学工〔2019〕10号
 
 
关于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系:
为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 52 号)文件精神,我校将全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活动以“诚信、感恩、自强”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诚信教育活动,营造明礼诚信、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引导学生以诚立身、信守承诺、知恩图报、自强不息。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月29日—6月15日
三、活动形式
(一)校级活动
    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到校开展高校诚信及征信知识讲座,通过讲座让学生进行一次深刻、广泛的诚信知识学习,加大教育的影响深度。
(二)系级活动
1.签订诚信承诺书
各班组织全体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可涵盖学业诚信、资助诚信、就业诚信等内容,逐步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将诚信档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的重要依据。
2.举办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以“诚信、感恩、自强”主题的班会,辅导员可以从介绍国家学院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知识、宣讲诚信感恩小故事等展开,强化学生对的“诚信、感恩、自强”认识和理解,倡导和引导受助学生心怀感恩,砥砺奋进,勇于追梦、自强成才。
3.各系诚信教育特色活动
各系结合自身特点开展至少一项以“诚信、感恩、自强”为主题的特色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指导,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从而增强感恩意识。活动要求能体现出各系特色,能够结合本系专业特点,形式新颖,富有意义,覆盖本系在校学生。
四、活动要求
各系要认真组织开展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把诚信教育落实到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从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感恩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资助育人效果,进一步教育受资助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抵制高消费或奢侈浪费行为,珍惜国家、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关怀和爱心。
五、材料报送
    各系于6月15日前将“诚信、感恩、自强”活动的详细材料(包含诚信承诺书签订照片;主题班会记录和图片;系部特色活动方案、照片及总结)以电子版形式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人:卢妙香,邮箱:467778955@qq.com。

 

 

 

                                                                                                                                                                                                          

                                                   学生工作处
                                                  2019年5月29日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