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部落格】如果我不去上课会怎么样——设计系卢妙香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6-03-31 09:30:42

 

有一次,学生问我:“如果我不去上课会怎么样?”
我说:“挂科、补考、重修、处分、开除亦或是毕不了业……”我把所有糟糕的可能都跟他讲了一遍。
他突然打岔道:“那我不触碰到那个临界点就好了,我既不挂科也不会被开除,我有时迟到或有时不去上课会怎么样?”
学生的疑问让我觉得有些可笑,也让我陷入了沉思。
若是触犯法律,拘留、监禁或者枪毙。若非触犯法律,谁能拿我们自身怎么样呢?拘留、监禁还是枪毙?没有人有这样的权利。就好比亡命之徒一般,自己打从心里不在乎的事情,再多的外在约束并不会形成多大作用。而就上大学而言,不在乎迟到,不在乎旷课,不在乎学习,不在乎荣誉,不在乎时间,不在乎能否毕业,当这些“不在乎”形成了一种惯性,那么上大学何为?
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一直认为上课是一名学生的义务和权利,喜欢上的课就认真听,生怕错过老师讲的每一句话;不喜欢的课就马虎听,自己背背单词、练练字、写写文字或开小差,但也从来没有因为生病、失眠或打雷下雨而迟到或者旷课。学生的话让我一下想弄明白究竟是什么支持着我按时上课呢?那时的我可有想过“如果我不上课会怎么样”?
是啊!那时的我并没有想过这样的问题,那时的我只知道在课堂上的收获远比在宿舍的收获多,那时的我只想珍惜时间。所以起床铃一响不管多么疲惫内心总有个声音告诉自己,该去上课了。当听到预备铃想起,我们百米冲刺进入课堂,我们会说:“太幸运了,还好没有迟到。” 每个课堂上青春的笑脸还历历在目,那时的幸福其实就这么简单。
当一个人纵容自己时,他很难感受到细微的幸福,更无法养成良好的习惯。老师的严格要求和学校制度约束的初衷是将学生们的“他律”转化为“自律”,从而养成良好的习惯,今后更好地享受生活,适应社会。当一个人懂得自律时,这些“外在的压迫”是不存在的。当一个人处于自律状态时,他会主动地接收到外界的信息,更易于产生灵感,这些灵感可以是生活上的乐趣,可以是学习上的动力,可以是工作上的创新。
上课是一所大学存在的主旋律,当学生脱离这个主旋律“自导自演”时,他会发现大学生活过得很无趣,甚至艰难。有很多学生跟我说,在学校里学不到东西,其实不然。课堂上的学习是一个人素质养成的基础,这种学习不仅是知识的学习,更是好习惯的养成。良好的习惯能让我们静心,有没有静下心来是能否真正学到知识的关键,而能让我们静下心来不慌不忙地思考、学习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大学。
如若学生再问我一次:“如果我不去上课会怎么样?”
我会回答他:“你将失去养成良好习惯的最佳机会。”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