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部落格】咖啡加糖 甜到忧伤——设计系卢妙香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6-07-01 09:39:26

 

 

 

 (设计艺术系 卢妙香)花开、虫鸣、阳光,还有空气里微微甜醉的气息,这是夏天来临前的躁动,而我们最爱的夏天莫过于这个时候了,清风习习,舒适极了。一个人走在夜晚的小路,思绪就像电影片段式地在脑海放映,抬头望着美好的夜色,它仿佛告诉我,生命犹如这片星空,四季轮回,有它不变的规律,点点的繁星就如我们遭遇的人事物,若是恒星,就让它停留,若是流星,就任它坠落......

 我席地而坐,不远处飘来咖啡的味道,尽管不怎么喝咖啡的自己,还是极其享受这样的香气。滴滴香浓,却也丝丝亦苦。许多人喝咖啡喜欢加糖,但是贪恋甜味的人永远不知道,正是那种丝丝亦苦的感觉,才是咖啡原有的样子,因为这样的咖啡才是最真实、最值得回味的。

 说是如此,我们不正处于这样的困境么,人生这杯“咖啡”加糖还是不加糖呢?面对社会世俗的压力,有的人试图讨好,有的人坚持自我。试图讨好的人也许要埋没自己的本质,迎合别人的趣味---加糖,然而越是迎合别人,越是迷失自己。咖啡加糖,甜到忧伤,最后是否会还会遗憾道:“咖啡还是不加糖比较够味儿。”

 人总是趋利避害,内心是个坚持自我的勇者,表面却干着试图讨好的活儿。每个人都想真实而勇敢地活着,活得潇洒,活得另类。“做自己”三个字总是出现在饱受非议、伤痕累累的坚持自我的人们的座右铭里,也常流传于在别人世界里越走越远的人们的口中,一半是慰藉,一半是警醒。坚持自我就像梦想般被束之高阁,成了有钱人或者成功人士的专利,普通大众触之不及。“我想当个背包客到处游玩,可是我没有钱;我想当个歌者舞台上高歌,可是我没有观众;我想当个文豪笔下生辉,可是我没有背景;我想在爱情里做个不将就的人,可是我敌不过世俗的眼光……”

 太多的诉说终究只是停留在想想而已,如果付诸行动了会怎么样呢?我看过身无分文的背包客穷游世界,我看过街头艺人动情歌唱,我看过路边写对联的阿伯会心的微笑,我看过……站在人生的分岔路口,我们是否偶尔也拿一段暂时不可能顺畅的路来感叹做自己难,我们是否偶尔也拿别人走过的路来调侃对错?我们讨厌世俗的眼光,我们却是世俗的传播者。一路上,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还是一路寻找自己却一路迷失?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