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部落格】学习是为了你自己——外语系李式华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6-07-04 16:37:15

(作者:外语外贸系辅导员 李式华)

除了学校查课查勤的时候,有时一些班级的出勤情况不容乐观。问起来还一副理直气壮:“老师,这节课学校不是没有查课吗?”这个问题,让我语塞。

你们中的每一位,都是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才踏入高校,当初你们来到大学的初衷都怀揣着最美好的梦:终于不用在高压下反复学习语数英政数理化了,终于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自己想要学习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了。还可以通过参加多种学生组织、社团拓展更多的兴趣爱好,结交更多的朋友提升自我交际能力!而当你们真正踏入校园了,一系列心理或环境的不适应问题让许多同学的表现情况没有很好。

学校的考勤查课制度,让你们感受到了学校学风建设的严肃性和紧迫性,各科老师、辅导员给的压力氛围,让你们更多感受到的是有查课的时候该更加重视一下,甚至有的你们来到课堂上,只是想着今天这节有查课,那就到班级应付一下老师、辅导员和校园的制度吧。或许在当下高校中蔓延的“学习无用论、奋斗无用论、‘拼爹’王道论”这一类的信息给校园文化环境带来了很重的负能量,而这些负能量的传播有让不少同学的内心开始动摇,滋生“读书到底有没有用?”的想法。当你积极性斗不过你的惰性,就让你缺乏了走进教室学习的动力。

然而,就不论你读大学到底有没有用,刚进入大学的你们,连“努力“这样的基本执行力都没有让老师看到,就已经开始出现旷课、迟到、早退等违反校级校规等情况,那你又什么资格去高谈阔论“学习无用、 “拼爹”才是王道呢?爸爸妈妈含辛茹苦的养你们长大,有的甚至不惜一切只为你们有机会在象牙塔中学习深造,而你们,难道只是为了点名而来吗?只是为了害怕重修被老师挂科而读书吗?还是因为害怕被处分而来班级发呆呢?

认知内驱力、自我提高内驱力、附属内驱力,哪怕是你们只有其中的一种:或是为满足自己的求知欲;或是为不负自己,希望成功能为自己带来喜悦、地位或是威望;或是为了不辜负老师父母期望,为了看到父母为你们成就感到骄傲时的欣慰笑容……它都能让你们有着不断前进的动力!老师希望你们不要为了点名而学习,大学三年,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学习与人沟通,学习做人处事,三年后,你所经历、沉淀、执着的一切,将会是推动你走向成功最有力的奠基石。 

我坚信,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只要你们充满学习的热情,保持积极向上的干劲,好好利用学校给你们创造的平台,努力朝着自己设定好的人生岗位方向努力,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个能够让你在求职路上脱颖而出、别人无法取代的核心竞争力!

越努力,越幸运,越奋斗,越精彩!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三月,希望你,能遇见一个崭新的自己。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