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事迹展---卢秀娟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6-06-06 15:45:37

编者按: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他们坚守信念,敬业爱生,甘于奉献,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为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即日起,本栏目陆续推出“优秀辅导员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以发挥榜样的力量,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相伴相学,我爱我生

                   ——厦门市优秀辅导员卢秀娟事迹

卢秀娟,女,中共党员,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系辅导员兼党支部书记。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她时刻将自己与学生紧紧融合在一起,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奉献给她所热爱的辅导员事业。

一、热爱学生,每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

2008年大学毕业,卢秀娟任辅导员,至今已满七年。当工作和家庭需要平衡时,她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工作。在系部另一名辅导员产假期间,她主动承担全系的学生工作。当学生车祸身亡时,她顾不上心中的悲痛与身体的疲惫,担心的是其他学生因为恐惧和伤心带来的心理创伤。那时,她对学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要怕,随时找我,我一直和你们在一起”。那段时间,她每天回到家,2岁的孩子都已经在找妈妈的哭声中睡着。她满心愧疚,但是她知道,她的孩子,不仅仅只有怀里这个。

二、因材施教,设计学生成长绿色通道

卢秀娟所带学生中,不乏优秀活跃的,但也有调皮捣蛋的……她认为:学生没有好坏之分,只有个性的差异。她熟悉每位学生的成长经历,因人而异地设计“成长绿色通道”。对于不爱学习的同学,他与学生共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对孤寡老人进行帮扶活动,无形中触动了学生内心。

卢秀娟积极践行学院“德才兼备、学做一体”的校训,指导学生制定目标,动手实现,在学做一体中出彩。她创新工作,根据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开展特色活动,让学生把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她不断加强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主动与企业深入合作,为学生创造社会实践的机会,带着学生“走出去”。在她的努力下,所带四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达100%。她先后两次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所在系先后3次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系”。

三、积极上进,与学生共成长

卢秀娟对学生要求严格,对自己也毫不松懈,努力成为学生的榜样。她先后参加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高校教育管理人员培训、福建省形势与政策骨干教师培训等学习,考取了在职研究生。她参与编写“十二五”大学生素质教育丛书《梦想起航——大学生入学教育读本》,参与“校园文化流行趋势”课题研究,先后发表了《高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建议》等3篇论文。在学院举办的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上,获得主题班会大赛第一名,谈心谈话第三名和总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

她所带的外语外贸系,先后四次获得学院“校风学风建设先进系”称号,所带的党支部和团总支,也先后获得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团总支”荣誉称号。

“有暖风,在心中,何必畏惧过寒冬……”在辅导员的岗位上,学生便是卢秀娟心中的暖风。她播撒着爱和希望的种子,收获着学生成长成才的喜悦,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能与学生相伴相学共成长!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