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加强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0-06-15 16:25:31

 

为增强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培养学生诚信品质,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厦门市教育局发展规划处关于开展2020年涉众型经济金融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6月1日至6月15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各系结合实际,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加强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以手写诚信承诺书、返校学生防骗考试、线上主题班会教育、防范金融风险专项摸排等形式进行。
一、手写诚信承诺书
学生手写诚信承诺书,内容涵盖经济诚信、受助诚信、就业诚信等内容,逐步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将诚信档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的重要依据。
二、返校学生防骗考试
返校学生进行防骗考试,学生在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不贪婪、不轻信、不大意,谨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三、开展线上主题班会教育
辅导员线上主题班会授课
学生线上学习
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
  各系以“防范金融风险,做诚信守纪厦软人”为主题,结合身边的防范金融风险典型案例,通过云课堂、微信公众号、易班等线上平台宣讲国家资助政策、诚信感恩小故事。
四、开展防范金融风险专项摸排
各系发挥“党建引领、组织好、信息灵、反应快”网格化的组织优势,开展全覆盖、有重点的拉网式风险摸排。根据风险排查结果,结合特殊学生针对性教育信息档案,建立风险线索清单和整治台账。目前,未发现学生参与校园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等情况。
此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普及了征信知识、金融知识,强化了学生对预防诈骗、远离不良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的认识,引导学生心怀感恩,诚信自强。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