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寒假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01-17 14:38:29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坚定必胜信心,精心谋划部署,积极采取行动,付出艰苦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转眼间,寒假即将来临,为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文明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根据学校安排,2020-2021学年学生寒假时间为2021年1月18日起,返校时间暂定3月11日至13日,分区域错时、错峰返校,若有调整另行通知(提前15日)学生根据以上时间做好安排,离校学生请做好离校登记。
2.特殊时期,青年学生必须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寒假期间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随意进出。离校学生在没有接到学校的正式开学返校通知前,不要贸然提前返厦、返校。留校学生应服从学校管理,不得随意离校。
3.坚决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坚决不出境。离校返乡学生请及时返回家中,勿出游、外出兼职,本省学生原则上不出省,外省学生回到居住地后原则上不跨省域长途旅行、探亲;确需离开居住地的(出省),应第一时间如实向辅导员报告行动轨迹,并做好记录。主动配合居住地疫情防控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凡出省(福建省)的学生,返校前务必进行核酸检测。
4.家长应进一步增强“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持续关注疫情防控形势,特别是对“境外输入”和国内重点疫区保持高度警惕,疫情防控不放松。教育引导学生少流动、少聚集,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应配带口罩,养成“规范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
5.实行日健康打卡制度。学生每日下午16:00前通过完美校园报告自己及家人健康状况、接触史、旅居史,出现异常情况立即向辅导员报告。
6.学生离校前,请做好宿舍内务卫生整理,将宿舍内生活用品整理打包好,室内外不悬挂衣物、被单等物品,做好防尘防潮,不留任何食物及垃圾;锁好衣柜、抽屉。假期宿舍内请勿存放贵重物品,如有遗失,自行负责。
7. 遵守国家法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社会公德,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和违法教会组织;不沉迷网络,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文明上网。
8.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一些不良机构会利用学生找兼职和实习工作的急切心理,进行一些欺骗行为,特别是对以销售、代理为幌子的招聘,一定要仔细核实招聘信息。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各级学生资助机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家长或学生,说某学生得到国家资助,要求家长提供银行账号,或将手续费打到指定的银行账号。这是明显骗局!当收到关于提供资助的陌生来电或网络信息时,请务必高度警惕,及时向学校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弄清事情真相,不要盲目听从陌生来电或网络信息的诱导。必要时与辅导员联系
9.提高对人身财产安全的自我防范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搭乘无证经营或非法经营的“黑车”,不乘坐超载违规车辆,不乘坐车况不安全的车辆;乘车途中,随时观察周边情况,发现危险苗头,及时采取安全措施。购买车票时,不要相信所谓“购票人员”或“购票机构”的许诺,预交现金,一定要到正规售票网点购票,不要从非法中介或票贩子处订(购)票,避免上当受骗。不到江、河、湖、海等地方,或无人管理的浴场游泳
10.加强情感交流。学生应充分利用假期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帮助家人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加强学习,学会思考,学会感恩,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若遇心理困惑可与辅导员联系,也可通过QQ:478091577、572903364等线上心理援助热线进行咨询与服务。
11.请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行为动态。高度重视不良网贷、非法集资等网络、金融诈骗的危害,认清形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提高识别和抵御网络、金融风险能力,防微杜渐。
根据防疫实际需要,此放假时间不是最终结果,请随时关注官方信息,根据学校的安排做好学习、实习计划,上好网课,完成学习任务。再次感谢大家对学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谨祝:
心想事成,合家欢乐!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1年1月5日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