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1-03-10 11:12:39

 

新的开学通知已经发放,时刻都在提醒着同学们假期余额已不足,开学在即,此时的你正处于一种什么状态呢?
是盯着手机上的日历在数着开学倒计时,倍感慌乱;还是一想到开学就无精打采、甚至过度厌烦;又或者是正在为没做好新学期准备而感到焦虑不安......
   上面提及到的一些心态,或许你都曾经历,而这可能是“开学综合症”的一些表现。听起来很严重,实际上无需过于紧张;只要掌握有效且准确的方法,克服这些症状,用良好状态迎接新学期并不难。
开学综合症又叫开学焦虑症,它并不是专业的医学术语,而是在假期结束之后、开学之始,我们所表现出的一种明显的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状态。简单来说,开学综合症即是人们从较为放松的环境回归到规律生活后,身心同时出现的一些不适反应。其生理上多表现为作息不规律、嗜睡、食欲不振等,在心理上则表现为厌学、焦虑、提不起精神、学习效率低、注意力无法集中、情绪不稳定等。
 开学综合症会使学生出现一个不适应学校生活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上课听讲分心、学习效率减小、浮躁难以平静做事等都是典型的特征和消极影响。绝大多数同学都可能存在这种开学焦虑现象,且不知如何转变自己消沉的状态。
 那接下来所介绍的几种心理调适方法,能有效缓解以上症状,同时也将帮助我们提高生活和心理适应能力。调整作息,做好准备。身体健康是保障正常学习生活的根本,规范作息时间不仅能够很好的调整我们的身心状态,还能为我们提供足够的能量来面对学习生活的压力。
所以消灭开学综合症第一步:及时调整作息!
1. 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开启每天
早晨刷牙时,对着镜子说:“你今天也坚持住了!真棒,继续加油哦!”然后把自己收拾打扮一下,清爽地开始一天的生活,这便是积极暗示的魅力。
2. 调整饮食,适量运动
开学前夕,我们要拒绝暴饮暴食、大吃大睡等不良习惯。多吃蔬果,少吃零食。同时每天伴以适量的运动,如散步、慢跑、靠墙站、平板支撑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 坚持每天晚上11点前上床睡觉
如若刚开始的阶段难以入睡,可以通过聆听优质网课、美文、音乐或者助睡眠的音频等方式缓解睡眠紧张焦虑情绪,从而达到尽快入睡的状态。理解情绪价值,正确对待情绪。
返校后,学业和就业压力、人际关系以及家庭沟通等问题都容易让我们产生很多负面情绪。提起负性情绪,人们总不禁联想它会带来消极影响,但其实只要正确对待负性情绪,它也有许多益处。
例如:适当的焦虑能让我们识别威胁,更好地应对风险。合理利用焦虑还可以帮助我们增强学习动力和提高效率。
我们还可以根据情绪的ABC理论,并不是事件本身让我们产生情绪,而是我们对于事件的评价、解读。我们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感到焦虑、烦躁或是恐慌的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产生情绪时脑海中浮现了哪些想法?接下来我们可以尝试从如下问题中挑选1-2个询问自己:
1、支持这些想法的证据有哪些?反对这些想法的证据又有哪些?
2、有没有其他可能性、其他的解释?
3、如果我的想法是真的,那最坏的结果是什么?如果发生了,有哪些应对方法?最好的结果是什么?最现实的结果是什么?
4、如果我的朋友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会对他们说些什么?
5、如果想法与现实偏离较小,我能够做哪些建设性的事情去应对?
厦软心理服务中心
若在尝试后,你还是无法排解不良的情绪,内心依旧焦虑,惶恐不安,可联系厦软心理服务中心,我们一直在!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