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08-30 08:43:52

         炎炎夏日,时光飞逝,一转眼假期即将结束。开学在即,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据统计,在开学前后的一两周时间,大多数同学会出现心理波动。这主要是由暑假生活与开学后的学习环境反差大造成的。特别是新同学,度过了轻松假期,面对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内心难免产生焦虑、紧张等不适情绪,甚至出现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同学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哦!

  如何及时调整身心状态,更好地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呢?

    一、端正心态,调整好情绪

    在放松的假期与紧张的学习生活之间,心理上形成落差是正常的。同学们可以在开学前几天,对在校的学习、生活进行回顾,让自己松弛的情绪逐渐适应新学期。

    二、调整生物钟,逐步进入正轨

    假期中,同学们作息不太规律,开学前要提前按照学校作息时间,自主地调整作息时间,生物钟是人在不断强化下所形成的自身的一种生命规律,好的生物钟对人的生活能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做好生物钟的调整,重新做到起居有序。

    三、结合实际,做好规划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新学期即将开始,我们可以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制定一份详细而可行的新学期计划。计划中不仅包括学习目标,还包括个性发展、兴趣特长等内容。

    四、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

    如果经常感到自己孤立无援,可以多与老师同学、家人朋友交流,相互鼓励,沟通感情,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五、采取积极的应对方式

    面对心理压力,不要采取否认、回避、退缩、指责抱怨等不良应对方式,不要总躺着看手机,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饮食平衡,保证睡眠充足。把注意力转移到有氧运动、倾听音乐等活动上,这样我们的焦虑、恐惧的体验就会变弱,能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产生愉悦的体验。

    六、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结合自身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活动方式,每天开展一小时左右的体育运动。适当的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七、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心理暗示是每个人都拥有的看不见的法宝。新学期开始前,同学们不妨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新学期即将开始!我要精力充沛地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我将会学习到更多的知识。”通过类似的积极心理暗示,增强愉悦感,使自己适度紧张起来,这样你就会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八、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当恐惧、紧张、焦虑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时,可以通过厦软心协公众号微信预约心理咨询,也可以到心理专科医院或心理咨询机构找心理从业人员获取专业的援助。

 

    备注:

    (一)我校为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特别提供了心理咨询服务。

1、二维码预约

 

2、电话预约:0592—6276112(施老师、谭老师、齐老师)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点-10点 15点-16点

     咨询地点:校医务室旁107室。

    (二)厦门市教育局特为学生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

    热线电话:0592-5258185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24小时

 

    温馨提示: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多变,请同学们务必保持高度警惕。

返校前:做好健康监测,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如实报告健康状况;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不串门、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域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从官方渠道正面了解疫情最新动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返校途中:请全程佩戴口罩(建议佩戴N95口罩),与其他乘客保持健康社交距离,尽量少与他人接触交流,避免徒手接触公共物品,可佩戴手套、自备免洗手消毒液。

    返校后:福建健康绿码、七天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扫场所码入校,返校后三天内完成两次核酸检测(间隔大于24小时)。开学两周内,不开展、参加聚集性活动。在校期间严格遵守厦门市和我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疫情终会散去,生活终会回归如常。

    请同学们共同遵守防疫规定,坚定信心,迎接崭新的学期!

    我们已准备就绪,美丽厦软——等你来!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