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学生朋友的反诈一封信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09-02 09:52:36

 亲爱的同学们:

    开学季即将来临,各地高校陆续迎来开学热潮,骗子们 也都“蠢蠢欲动”,准备“复”,将黑手伸向大学生,实施各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诈骗分子绞尽脑汁,诈骗伎俩层出不穷,给广大学生和家庭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危害。

   骗子主要是利用陷阱类、情感类、恐惧类三种心理弱点, 通过电话、短信或网络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 被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导被害人向骗子转账汇 款。目前,集美高校常见的网络诈骗主要有五种:

    一 兼职刷单诈骗:骗子利用大学生想“兼职赚钱”的 迫切心理,以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日结等诱骗被害人。做 第一单时,骗子会“按照约定”返还小额本金和佣金,为的 就是“放长线钓大鱼”,让被害人尝到甜头,充分赢得被害 人的信任。当被害人逐渐加大刷单数量和金额,骗子就会以“连单”,“卡单” “系统故障”等借口,让被害人掉入“一直 做任务,一直在支付,却永远不返利”的骗局。

    二、 冒充客服诈骗:冒充“快递公司客服",告知快递 丢失要给予退款赔偿;冒充“淘宝客服",告知商品质量有 问题、涉疫,要为其办理退款;随后发送虚假退赔网站或二 维码,要求被害人填写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对被害人 银行卡实施盗刷;或者以被害人网上信用分不够,达不到赔 付条件为由,要求被害人多次转账刷银行流水提高信用额度 来实施诈骗,如被害人没有钱,骗子还会诱导被害人到“借 呗”等网贷平台进行网贷。冒充“闲鱼客服",谎称系统显示无法交易,并发送伪 造的系统截图、链接,让受害人联系的“客服”,“客服”以 办理“激活业务”(激活成功后可退),“缴纳解冻金”、“店 铺授权”等理由,通过平台外交易的方式骗走受害人银行卡、 支付宝等账户内资金。

    三、 网络贷款诈骗:网络贷款类诈骗分为两类:1.获取 被害人在“京东金融”“借呗”等大小贷款平台信息,告知 其信息有误,需要缴纳“解冻金";或发布办理贷款、代办 信用卡等虚假信息,并附带“无抵押、零门槛、低利率”等 诱导性话语,吸引被害人关注。以缴纳“保证金、税款、代 办费"等种种理由,要求被害人在未放款前先转账汇款实施 诈骗。2.冒充平台客服告知可以办理“无偿消除个人贷款记 录、变更个人贷款信息”否则影响征信等理由,诱导被骗人 提供个人信息、验证码等进行转账。

    四、 虚假中奖、返利诈骗:利用微信好友、朋友圈、游 戏、QQ邮箱等网络空间发布虚假中奖信息,并以“账户冻 结需要解冻、微信限额”等理由要求被骗人主动转账、或通 过“会议共享”软件查看银行卡额度,提供验证码。

    五、冒充好友诈骗:诈骗分子盗取QQ微信账号,冒充 账号原主,利用已掌握的信息,编造各种合情合理的理由:借生活费、住院紧急用钱等,向聊天对象要钱,诱使对方向 指定的银行账户汇款或通过扫描骗子所发的微信二维码骗取钱财。

 

    电信诈骗,万骗不离其宗,所有铺垫最终都“让你转账”。请务必牢记以下几点:

    1.不随意添加陌生人为好友,不随意加入陌生群组。

    2.不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不点击未知链接。

    3.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与家人的信息,如家庭住址、 手机号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支付宝账号,以及任何 密码等。

    4.不要轻信网上不正规的兼职,特别是酬劳比正常市场 高出许多的兼职,所有要求缴纳保证金的工作要三思而后行。

    牢记“防骗公式”:人物(陌生人)+沟通(通过各种通 信工具跟你聊天,反正就是见不到面的)+要求(各种让你转帐汇款,反正就是谈钱的)=诈骗。

    不要有“贪图便宜” “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 理。坚持不轻信,不理睬,不回复,不泄露个人银行卡信息, 更不要转账、汇款,或提供验证码等信息。

    为了您和家人的财产安全,请认真阅读此信,增强防范 意识和能力,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同时,希望您能将此信内容转告您的家人、亲友及邻居。


                               厦门集美文教区管委会

 

                                   2022年8月23日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