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10-10 10:31:23

              “世界精神卫生日”,又称“世界心理健康日”,是由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PA)在1992年发起的,时间是每年的10月10日。旨在提高公众对精神卫生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消除公众对精神疾病及患者的偏见与歧视等。

    2022年10月10日,是世界上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伴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失眠、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频发,如不及时重视和干预,极有可能引发各类心理疾病,严重影响人们的心身健康。

    1 什么是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良好的心理状态,个体在这种心理状态下,认识活动、情绪反应、意志行动处于积极状态,具有正常的调控能力,并能够充分地发挥身心潜能,心理健康的维护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前提,是健康人格形成的基础,是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必要条件,更是快乐生活的基本条件。大学生正处于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自我同一性建立等重要的心理发展任务,又面临着环境转变、学业发展、人生规划等现实的发展压力,因此对于大学生来说,心理健康是至关重要的。

    2 如何守护心理健康?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大学生面临着来自许多方面的压力,比如人际、学业、家庭等等,难免产生负面情绪。但如果任由负面情绪累积,它可能就会成为压垮你的“最后一根稻草”,甚至引发焦虑症、抑郁症等。那当自己或身边的人精神压力大时,我们应该如何守护心理健康?

    (1)焦虑时:

    焦虑是面对危险或者压力时的一种正常反应;但强烈、过度和持续的担忧和恐惧,有可能演变成焦虑症。当焦虑时,你可以经常暗示自己——“自己是最棒的,自己一定能成功”,也可以适度运动,减少咖啡因摄入。当身边人焦虑时,请向他传递积极情绪,多肯定他赞赏他。

    (2)失眠时:

    失眠通常伴随着压力而来,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下降和睡眠时间减少是失眠的典型表现。同时失眠还会使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导致第二天更加疲惫,工作能力下降,形成压力累加。因此,当失眠时,我们应开始调整自己的睡眠,保持规律作息,不熬夜,营造黑暗、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保证白天适量的运动和光照,促进褪黑素分泌;睡前适度做一些不激烈的放松或拉伸活动。

    (3)社交焦虑时:

    社交焦虑是一种正常现象,是一种与人交往时,觉得不舒服、不自然、紧张甚至恐惧的情绪体验。这时,你可以尝试挖掘自身价值,而不是自我否定,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可以选择一些过渡性的练习,比如先通过微信、书面等方式,锻炼沟通能力;在舒适的社交距离内逐步训练沟通技能。

    (4)情绪不稳定时:

    情绪不稳定时,较为容易激动,容易受到环境影响,有时感到焦虑不安,甚至失眠。当察觉到自己情绪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时,可以系统学习情绪认知和情绪管理的方法,也可以去进行心理咨询。当身边人情绪不稳定时,请尽量多安抚和鼓励他,避免争吵。

    (5)若察觉自己可能抑郁时:

    当生活中长期(至少持续两周,且影响生活工作)出现一些如情绪低落,闷闷不乐,对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长期失眠;躯体不适;出现认知障碍;有自杀倾向等抑郁症“危险信号”时,就需要警惕了,有症状要尽早就医,生病并不是一件可耻的事;可以试着联系家人和朋友,向学校寻求帮助,虽然踏出这一步很难,但相信你是勇敢的。如果身边有人抑郁时,请多倾听他的感受,多给予理解和陪伴。

    3 心理健康小贴士

    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我们要如何正确的面对自己的心理状况,又如何走出心理困境?以下小贴士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1)缓解压力:善待自己,放低标准,远离虚荣,给自己留点思考的时间,再累在忙也不要忘了休息。

    (2)换种思维方式:我们应该学会用赞美和欣赏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人,时刻记得发现别人的好,而不是记得别人的不好,交往过程中学会尊重和换位思考,心中有阳光,哪里都有温暖。

    (3)自我接纳: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会有人十全十美,不如顺其自然地接纳令你不开心、不满意的事情,面对它,处理它,放下它,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4)做情绪的主人:情绪是一股强大的心理能量,调控得当,会促进身心健康;但若调控不当,情绪可能会影响你的人际交往、身心健康、学习和生活等。学会有效控制自己的情绪:一吸(深呼吸)、二离(克制愤怒、倒数延缓)、三宣泄(离开现场,可以通过健康的方式宣泄,如运动等)。

    (5)允许悲伤:当感觉到不开心时,我们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痛哭一场或者尽情宣泄一番,都能够有效缓解我们的悲伤情绪。

    (6)转移注意力:当自我感觉糟糕时,去做一些让自己感到开心的或者能够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的事情。

    (7)寻找感情支持:可以与自己的家人、朋友诉说心中苦闷,相信他们会很愿意倾听你的烦恼并包容你。

    (8)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是指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咨询人员运用心理学原理和方法,通过特殊的人际关系,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增进心理健康,提高适应能力,促进个性的发展和潜能的发挥的活动。走进心理咨询室并不是病态的表现,有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接受专业人员的帮助。

    (9)走出对心理健康的误区:有心理问题了不需要隐瞒,一定要积极寻求帮助,就像身体上有不舒服我们要求医问药一样,懂得求助是智慧的表现。

 

 附:

        1、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预约二维码

 

 

2.校心理咨询室咨询电话:0592-6276112(施老师、谭老师、齐老师),校心理咨询室地点:校医务室旁107室。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