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校风学风建设促进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6-11-18 13:57:50

 

为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优化育人环境,推进学生素质养成体系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校风学风建设促进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16年11月14日-12月16日
二、内容
(一)开好主题班会,做好主题宣传教育
主题班会课是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抓手,要充分发挥这一重要载体作用,结合实际,结合不同时段,结合学生特点,因地制宜开展“珍爱生命”、“应对挫折”、“诚信守法”、“安全防范”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及时传达贯彻党和国家有关教育方针政策,引领正确思想导向,努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班级、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切实帮助学生排忧解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在此基础上,适时开展主题班会课观摩交流,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
(二)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班级、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的基本单位,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各系要在历年文明创建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创新提高,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目标方案。按照“重在创建、重在过程、重在实效”的原则,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加强过程管理,确实取得成效。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让学生自己确立创建目标,自己动手实现目标,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创造力,真正让学生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受教育,得成长(具体实施方案另见通知)。
(三)以弘扬长征精神为契机,推进红色文化进园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厦门市教育工委、厦门市教育局关于深化红色文化主题教育进校园活动的通知》(厦教工委宣【2016】9号)精神。通过团日活动、道德讲堂、读书分享会、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有效形式,依托广播站、宣传栏、新媒体、红色教育实践基地等平台,广泛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的长征精神内涵融入到日常开展的“三爱”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素质拓展等校园文化活动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忘初心,走好新时期长征路。
(四)抓好常规教育管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1.加强课堂管理
严抓学生上课纪律,落实考勤制度。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跟进式”教育管理与服务,主动与班主任、任课教师沟通协调配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抓实做细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各班级做好每堂课考勤并由任课教师签字认可,考勤情况每周公布一次并及时做出处理。
检查形式:各系自查与学院抽查相结合。
检查范围:全院2015级、2016级各班级。
课程安排情况,详见教务系统“周/日/节次课表”。
(1)各系自查
各系各班每天自行考勤并上报数据到学生处。
(2)抽查
学生处组织开展到课率抽查工作,具体检查时间段另行通知。具体安排如下:

组别
小组长
成员
第1小组
钟坚石
杨惠娜、施小清、刘成城、黄福山
第2小组
林志和
蔡小龙、郑高健、肖梦云
第3小组
卢秀娟
李式华、吴敬荣、钟 璐
第4小组
郑璐璐
张炎坤、阮娉婷、王燕兰、桑瑜
第5小组
唐鹭悦
余伟静、周莉、吴丽琴、曹春煜
第6小组
朱木林
卢妙香、廖玉冰、魏乃翠

 
 
 
 
 
 
 
 
 
 
 
 
职责分工:组长负责联络、组织、分工协调本组成员工作安排,并将检查结果于当天15:30前汇总报学生处郭东萍老师。小组成员负责检查所负责班级的到课情况(应到人数、实到人数)。
学院实行课堂管理检查制度,对各系课堂管理工作效果进行检查、评比。
相关人员安排如下:
王华勤(周一)、杨莉婷(周二)、尤异(周三)、周永军(周四)、郭东萍(周五)。
2.加强宿舍管理
认真落实辅导员每天进宿舍、住校值班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学生宿舍晚点名制度,加强学生晚归、不归和深夜上网等不良行为教育和引导;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纪律教育与管理,进一步落实学生公寓管理制度,预防和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积极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推动学生主动参与学生宿舍各项管理服务,提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水平。
(1)落实晚熄灯制度
各系组织学生干部对系部所辖宿舍晚熄灯进行督导,院学生会干部对各系管理效果进行督导评比,对于屡教不改的宿舍,实行相应处罚。
(2)加强宿舍内务卫生管理
进一步加强宿舍内务卫生管理,各系自查(每周一次)、学院总查(每月一次)相结合,结果报宿管中心。
(3)坚持学生宿舍晚点名制度。
各系加强学生晚归、不归和深夜上网等不良行为教育和引导,切实认真落实学院宿舍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学生宿舍晚点名及内务、安全检查工作由公寓管理中心统一安排。宿舍管理的效果,将作为日后学生、宿舍、班级、系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要求
开展校风学风建设促进月活动,是我院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的一项常规工作,旨在集中时段、集中力量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系要及时做好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各项活动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辅导员要及时报告反馈疑难问题;学生处要加强统筹协调、检查督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
                                                                                               2016118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