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论文】《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课程概述 》 作者:张建新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日期:2010-04-14 10:19:54

   

 “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课程概述

 

作者:张建新

2009111

摘要】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之初便确定了“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的培养目标。学会做人强调了礼仪、法纪、健康、爱心、宽容、诚信、务实、责任、乐观、感恩和自强十一方面内容。学会做事着重强调对学生加强目标、决策、时间管理、团队合作和适应环境五个方面能力的培养。学会创新则概括为好奇心、模仿、积累、行动、勇气和创业六个方面。

关键词】高职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

 

早在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之初,学校创办人之一马树孚教授便已经确定了“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简称“三会” )的培养目标。多年来,软件人始终秉持“三会”的训示,层层贯彻,口口相传。如今,经过学生处20几位辅导员老师分工协作、共同努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 》校本课程,并将在20093月开始向全体学生公开讲授。这对于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提高、学生热爱学院的感情与人文素养的提高、学院良好的招生势头的保持都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人来到这个世界,最初什么也不会,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成为具有创新精神和善于做事的真正的人。高职院校也是高等院校,高职高专教育也是高等教育,其核心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职业人。职业人的培养,强调对受教育者职业素养与就业上岗能力的培养,但这绝不仅仅是把人“专业化”、“技能化”或“工具化”。高职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社会为国家培养高技能人才,即经过专门培养和训练,掌握了当代高水平的应用技术、技能和理论知识,并具有创造性和独立解决关键性问题能力的高素质劳动者。这就不仅需要受教育者学会做事,还要学会做人和学会创新。

人们常说一个人的“品行”如何,“品”就是品德,就是做人问题;“行”就是行为能力,就是做事问题。“会做人”就是一个人要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并能按道德标准去处理好各种社会关系;“能做事”就是在一定社会关系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才智,做好各方面工作并获得社会认可。做事先做人,学会做人是成事之道。什么样的人就会做出什么样的事。人品好,做事才会有好的结果!俗话说,“小成者做事,大成者做人” 。又说:做人要美,做事要精。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做任何事情,都是从学做人开始的。如果连人都做不好,还谈何事业。

不论做人还是做事,都少不了创新精神。教育的意义就在于一方面唤醒人的自由意识,使人意识到自己是可以不断发展的,可以通过自身创造性的活动,给自己的未来开辟出无限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教育要引导人们去创造。教育的最根本意义就在于教人学会创造,教人打破现有的生存生活,迈向更高的人生境界,使人在永无止境的创造过程中,享受到创造所带来的任何物质享受和感官享受都无法比拟的精神愉悦。所以,学会创新不只是普通高等教育的专利,也是高职教育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劳动者的根本目标。

一、学会做人

也许有人会问:我们有头脑、有五官、有四肢,我们本来就是会说话、会思考的人,为什么还要“学会做人” 呢?这的确是一个古老的话题,朱熹曾说过,“圣人千言万语,只是教人做人” 。曾国藩也说过,“不为圣贤,便为禽兽” 。孟子说:“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兮?”人是从动物发展进化而来的。任何人起初都是一张白纸,离开社会与父母的哺育,甚至比动物还缺乏生存能力。所以,人是通过后天学习培养出来的。只有学会做人,才能真正成为人。

软件人在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对“学会做人”的理解,并把学会做人概括为礼仪、法纪、健康、爱心、宽容、诚信、务实、责任、乐观、感恩和自强等十一方面内容。

1)礼仪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礼仪礼貌礼节的教育。首先,教育学生要“入则孝” ,在家要孝顺父母。其次,要“出则弟” ,在学校在社会要尊敬师长,团结友善。第三,要“谨言慎行” ,在学习生活、与人交往中要小心说话、慎重行事,讲文明,注意形象。第四,强调商务礼仪教养,注重职业形象与气质的塑造。

《弟子规》中有关孝弟的很多方法,对现在高职高专的学生仍然非常适用。比如:在家中,父母叫唤我们时,应该一听到就立刻回答,不要慢吞吞的答应。父母有事要我们去做,要赶快行动,不要借故拖延,或者懒得去做。父母要我们学好而教导我们时,必须恭敬而不可随便,要将话听到心里。我们犯错了,父母责备我们,应当顺从并且承担过失,不可忤逆他们,让他们伤心。为人子女,要关心父母身体是否健康,学会嘘寒问暖。外出时,先告诉父母要到哪里去,回家以后,一定面见父母亲,让他们感到心安。日常生活起居作息要有一定的秩序。对于自己所从事的事情,不随便改变。父母所喜爱的,应当尽力成全;父母所厌恶的,都该小心排除。父母有了过失,一定要脸色温和话语平和地劝谏改正。假如父母亲不接受我们的劝谏,那要等到父母高兴的时候再劝谏。若父母仍固执不听,有孝心的人不忍父母亲陷于不义,甚至会放声哭泣,来恳求父母改过,即使招父母责打也毫无怨言。

在外时,走路遇见长辈,要赶紧走上前去行礼问候。如果长辈没和我们说话时,就先退在一旁恭恭敬敬地站着,让长辈先走过去。称呼长辈时,不可以直呼长辈的名字,那是不礼貌的行为。不管是吃东西或喝饮料,要请长辈先用。如果和长辈坐在一起,要请长辈先坐。如果和长辈走在一起,应让长辈先走。在长辈面前,不能傲慢无理,藐视长辈。如果长辈还站着,我们不应先坐下来。如果长辈坐着,允许我们坐下时才可以坐下。在长辈面前讲话,要和颜悦色,声音要柔和清楚。长辈问话时,要站起回答,眼神注视长辈,不要左右移动。男女学生校园内公众场合谈恋爱,不该白日里过于亲密,有伤大雅。

2)法纪

软件人在强调礼仪教育的同时,也时刻不忘要用严明的纪律规范全体师生。

法纪教育的内容不仅包含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学院规章制度,而且涉及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职业规范与职业道德。

在日常教学中,始终贯穿着考勤制度和公共场所相关纪律与公德的教育。比如,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穿拖鞋进教室,不在课堂上吃早饭、吃零食、喝饮料,不吸烟,不酗酒,不打架,不偷盗,不在公众场合大声喧哗,等等。

为了确保学生毕业后能找到工作,找到工作后能顺利度过实习期,软件人强调对学生加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与职业道德教育。很多毕业生之所以不能顺利就业,往往不是因为专业能力不精通,而是因为缺乏职员的观念,缺乏团队合作的意识,不能适应公司企事业单位的制度。

3)健康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软件人历来重视加强体育运动,增强师生体质。在08-09学年第一学期,学院举办了篮球赛、拔河赛、乒乓球赛,响应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 ,开展了新生入学军训和龙舟队训练活动。在体育活动场所方面,又修建了羽毛球场和高标准田径运动场。

在刚刚结束的“2009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与,大约一千人做了赛事志愿者,300多人参加了5公里10公里、半程、全程马拉松比赛。其中,2006级数据库专业的许贵妹和潘棠源同学,2006级网络系统管理专业一班的黄伟凯、陈艳阳和蔡少雄同学,代表学院参加了中国大学生马拉松公开邀请赛,并获得了团体第八名,为学院捧回了奖杯。

更有创意的是,2007级的辅导员吴舒俊老师采取了先集体长跑再座谈的班委会议形式。

光有强健的体魄是不够的,还要有健康的心灵和高尚的情操。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学生心理咨询服务,为学生分忧解难,答疑解惑。

4)爱心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始终强调的工作方法之一就是“用博大的爱心感化学生” 。

最独特的,软件人意识到要将“爱”与“学”结合起来,提出了“爱无止境,学无止境,学以致用,用以为爱”的鲜明观点。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学习的目的是致用,致用的结果是大爱。因为爱,所以学;因为学,所以会爱。

5)宽容

宽容也是一种爱,是善待自己,也是善待他人。人与人之间难免会有误解和矛盾。如果人人都能多一点忍让,多一分理解,人与人的相处就会和谐、友好许多。

应该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做事要冷静,要学会换位思考。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自己就该怎样对待别人。

宽容是一种境界。富有爱心的人才会有一颗宽容的心。

6)诚信

诚信,就是待人处事要真诚、老实、讲信誉,言必行、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从另一方面讲,诚信就是要反对隐瞒欺诈、反对伪劣假冒、反对弄虚作假。

诚信是立国之本。国无信不久。

诚信是立业之本。一个不讲诚信、不守信用的单位或者企业,在现代法治社会不可能有长久立足之地。

诚信是立身之本。人生数十年,必须不断学习,以获取知识、增进知识。知识既是个人谋生的工具,也是个人为社会服务的工具。只有诚信的人,才能利用好知识,真正做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否则,知识也可能成为滋生罪恶的工具。

7)务实

务实就是凡是都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加强务实教务,要从教育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勇敢承认自我开始。因为自我认识正确与否决定着对事物的认识正确与否。高职学生的自我意识存在很大偏差。首先是自卑感强,总觉得自己与失败常伴,和成功无缘,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其次是以自我为中心,常常颐指气使,盛气凌人,总认为自己对、别人错,造成人际关系不和谐。第三是自我期望过于理想化,不少同学不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设定目标。第四是比较盲从,缺乏主见, 只是一味地随大流、凑热闹,甚至只是为了求得他人的认同而从众。第五是内心世界充满矛盾,主要表现在:主观我与客观我的矛盾、理想我和现实我的矛盾、独立意向与依附心理的矛盾、渴望交往与心灵闭锁的矛盾、理智与情感的矛盾。

要教育学生坚持正确的方向,本着科学的态度,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中去,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学会反思和学会创造,辨证地看待社会,分析自我,认识自我,把握自我,不断超越自我,逐步走向成熟和完善。

8)责任

责任有两个含义。其一是指分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其二是指没有做好分内应做的事,因而应当承担的过失。

高职学生普遍缺乏责任感,尤其缺乏社会责任感。这给高职院校的教学与管理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增强高职学生的责任感,首先要以人为本,加强人文关怀,使学生深刻意识到对自己的责任,从而下定决心,奋发图强。其次要以情动人,加强情感教育,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对父母的责任,从而刻苦求学,知恩图报。再次要以理服人,加强道德教育,使学生深刻意识到对社会的责任,从而服务他人,报效国家。

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不能忽略了对学生义务与责任的落实。在学生平日的学习生活中,要切实采取制度规范要求的惩罚教育,让犯错的学生承担相应的后果。做到有错误,比追究,谁犯错,谁承担。

9)乐观

乐观就是即使情况再差也保持良好的心态,也相信坏事情总会过去,阳光总会再来的心境。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乐观开朗的性格不仅可以使自己经常保持心情的愉快,而且可以感染周围的人们,使他们也觉得人生充满了和谐与光明。”

高职学生往往比普通高校学生承担着更多的来自学习、交往与就业的压力。如果没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很难应对如此沉重的压力。所以,如何缓解学生的困惑、苦闷和对未来的担忧,使他们树立信心,完成学业,顺利就业,迫切需要加强高职学生乐观心态的培养。

10)感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懂得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学生学会感恩于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于社会是十分必要的。

学会感恩,就是懂得回报。只有懂得回报,才会懂得收获。

11)自强

自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强是支持着中国人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境界。自强是流淌在中华民族文明血管中的生生不息的血液,是中国人民代代相传的传世之宝。高职院校面对残酷的竞争,尤其需要自强不息的精神。高职学生面对严峻的学习与就业压力,同样需要自强不息的精神。

马克思说:“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高职学生当自强!首先,要树立独立自主意识,确立靠自己不靠别人的观念,把争取个人利益和幸福,放在自己努力的基础上。其次,要对自己充满信心,想尽办法挖掘自身潜力。第三,要学会自我勉励,善于肯定自我,自己激发自己的积极性,自己开动自己。第四,要敢于承担责任,不怨天,不尤人,善于从自身寻找失败、过失的原因。

二、学会做事

在很多家长看来,学校教育就意味着学习,学习就意味着学更多的知识。所谓“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 其实不然,只有教育学生学会做事,也就是使他们学会思考、学会动手、学会解决问题、学会更有成效地生活,才能真正实现高职教育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技能劳动者的目标。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在教育学生学会做事的过程中,着重强调了对学生加强目标、决策、时间管理、团队合作和适应环境五个方面能力的培养。

1)目标

哲人说过,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像漂泊在海中的船只,虽然不会沉没,但也不过是随波逐流!如果人生有了目标,就会生出不竭的动力,再苦再累也能承受,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高职学生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期,三年的大专学习生涯对其一生的成长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教育学生确立人生目标、认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会设定目标和按计划做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决策

广义的讲,决策是一个提出问题、确立目标、设计和选择方案的过程。

对学生加强决策能力的培养,其实就是加强管理能力的培养。高职学生普遍比较散漫和懒惰,缺乏集体协作与团队配合精神,所以从中选拔的班干部、团委干部、学生会干部也都整体缺乏组织管理能力。这给学院的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做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极大影响了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与保持。

因此,加强学生决策能力的培养,首要的是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决策与管理能力的培训。

其次,要加强全体学生自我决策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

第三,要教育学生善于在突发事件中果断作出最佳的决策,遇到紧急事件不要犹豫,不要怕风险。

3)时间管理

成功学大师陈安之认为,没有明确的目标,时间是无法管理的。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达成更多的目标,这就是时间管理的问题。要把时间管理好,一定要知道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假如对这些事情不是很清楚,不是很了解,那时间管理永远不会很好。所以每一天必须花最多时间做最重要的那一件事情。陈安之老师说,“你永远没有时间做每一件事情,但永远有时间做对你最重要的事情。”

4)团队合作

团队合作是一群人为了达到既定目标所显现出来的自愿合作和协同努力的精神。任何一家用人单位都希望职员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而且,很多企业在招聘时都明确要求:要有团队合作精神。所以,高职院校尤其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团队建设的培训,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IT领域,向来十分强调团队的组建和协同合作的精神。所以,作为培养软件人才的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尤其需要加强学生的团队建设,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团队活动,养成团队生活的习惯。

5)适应环境

动物世界的进化准则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人类社会随着物质文化的不断丰富、社会福利与保障事业的不断发展,出现了与动物界大不相同的生存机制。比如说,一个好吃懒做、不求上进的学生凭着有个富有的家庭也可以生活得很好。然而,公司或企业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的,绝不容许员工不能适应岗位需求。所以,适者生存的准则在现代企业里仍然是十分适用的。

因此,高职教育在抓好专业技能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培养学生适应环境的能力。这就需要加强学生职业观念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教育学生平时养成多学、多问、多与他人沟通的习惯,培养学生“心态归零” 、“终身学习” 的心理素质。

三、学会创新

创新是指人们通过思考或行动创造出有价值的新的东西。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认为,所谓创新是指在前人或他人已经创造成果的基础上,能够做出新的突破,包括做出新的发现、提出新的见解、开拓新的领域、解决新的问题、创造新的事物或做出创造性的应用。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在深入学习和研究了“学会创新”的培养目标后,总结概括了六个方面内容用于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这六个方面是:好奇心、模仿、积累、行动、勇气和创业。

1)好奇心

智者说,最好的创新就是无论在20岁还是40岁时都能保持三五岁时的那种好奇心。高职院校应该创造一种环境,让这种创新的原始激情可以产生,可以维持。任何创新的成果不在于用什么方法,而在于有没有这种强大的动力。好奇心就是创新的最强大的动力。有了这种动力就会去尽力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

当初牛顿因为好奇心,所以从苹果落地发现了万有引力。好奇的小瓦特看见水开了,壶盖被顶得一起一落,也产生了疑问,长大后经过不断的探索,发明了蒸汽机。可见,好奇心是他们走上科技发明创造之路的起点,是创新的最初动力。

高职教育要加强引导学生对知识和技术充满抑制不住的渴望,高职教师要鼓励学生追逐自己的梦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沿着自己的兴趣爱好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2)模仿

伏尔泰曾说过,独到性就是明智而审慎的模仿。我国企业管理界有一句名言: “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即学习和模仿过程中孕育着创新,要善于学习和模仿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来实现跨越式的进步。可见,模仿也是创新的一种途径。

高职学生正处在学习知识理论和掌握技术技能的实习实践阶段,更应该通过大量反复的学习与模仿来熟练掌握知识技能。在学生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老师应该要求学生对书本老师传授的知识技能反复模仿演练直到熟练自如的程度。所谓熟能生巧,这种看似没效率、不聪明的办法其实正是培养创新能力的前提基础。

3)积累

创新可以是突然的灵感使然,但绝大部分应该是人类有意识的研究结果。高职学生,应该踏踏实实地进行学习积累。积累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积累的外化,没有一定的量的积累,就没有突然的质的飞跃。所以连牛顿这样的天才也说,他之所以能取这么大的成就,是因为他站在巨人的肩上。

软件学院的高职学生,面对日新月异、突飞猛进的IT技术的发展,尤其需要强调积累的重要性。举个例子,在IT史上,面向对象技术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创新之一。但面向对象绝不是横空出世的,没有面向过程,很难想象会出现面向对象这样的技术。从面向过程到面向对象的转变是痛苦的,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两种毫不相干的技术。事实上,面向对象技术中70%以上的内容是属于面向过程的,只不过它刻意强调它与面向过程的不同,而给了人一种错觉罢了。面向对象编程里,离得了函数吗?离得了数据结构吗?这些都是面向过程里的内容,不过是换了一种外观,而发生质的变化。这就是创新。那些面向对象技术的开拓者,无一不曾是面向过程的高手。

像其它一些热门技术,如契约式编程、AOPUMLXP等方法或技术,像C#JAVA等新一代编程语言,无不一是在吸收前人的经验上,加以改进,加以创新而成的。这些实例中,没有丝毫迹象表明知识的积累阻碍了创新,也没有丝毫迹象表明前人留下的知识太多,而让我们止步不前。

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软件学生对知识的积累也越来越重要!那些认为IT技术更新太快,所以积累没用的观点显然是错误的。

4)行动

老院长马树孚教授致辞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说:“学无止境,学以致用。”学习本身不是目的,学了能用才是目的。读什么大学本身没有价值,有价值的是将大学学到的东西应用于工作,付诸于行动。

没有行动,再好的创新成果也只是一推废纸而已。所以,在平时教育教学中,要对学生强调行动力的培养。凡是不要拖拉,尽快做好决定,马上采取行动。同时,要鼓励学生尽量参加课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内校外实习实训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真正行动起来。在行动的过程中,引导和培养学生执着专著的意志,锻炼学生从事劳动和服务的恒心。在行动结束后,强调分享成功的喜悦和总结经验教训。

与普通高校学生相比,高职学生在学习知识理论方面要差些,但在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方面相对要好些。所以,高职院校通过大力提倡和鼓励学生积极动手积极行动,不仅是培养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也是发挥学生优势、增强学生自信心的有效方法。

5)勇气

创新意味着要和过去说不,要和目前强大的权威说不,要和既得利益集团说不。所以,创新呼唤无所畏惧、锐意进取的勇气!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教授说:“大多数中国人不缺少智慧,缺少的是创新的勇气。”

80后、90后出生的高职学生,他们的思想观念是开放的,具有很强的接受新思想、新事物的能力。他们中很多人不乏说“不”的勇气,但更多是张飞之勇,缺乏理性的分析和坚忍不拔之志。所以,高职教育要大力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经年累月坚持不懈、执着专著的意志。与普通高校学生相比,高职学生学历水平较低,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就业形势较不理想,这些都注定高职学生的成功不可能一帆风顺。因此,高职院校更应该教育学生学会坚忍,学会承受坎坷、挫折和失败。

苏轼说:“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其实,坚忍不拔也是一种勇气,而且是结合了毅力、决心和理性的更高级的勇气。

6)创业

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魂,创造性人才是关键。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毕业培训也千篇一律地指向就业,而在自主创新、自由创业方面较为薄弱。因此,高等院校应当重视学生的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践,增强学生的创造力。

如何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的确有待包括本科在内的高等院校进一步研究和积极探索。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居礼教授认为,首先要重视学生创业素质和创业意识的培养。高等院校可以在平常的教学中渗透一些创办企业以及融资、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也可以通过开设选修课、讲座、培训班传授创业的专门知识,或者以创业典型报告及调查讨论等其他传授形式,不断提高学生的创业素质,让学生慢慢树立起自己创业的意识与信心。其次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实践。创业实践既包括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学习实践,也包括创业经营的学习实践。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于秀芝教授认为,理性的创业心理是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基础。由于高职生的生源比本科高校复杂,如文化基础知识相对较差且参差不齐,心理成熟度较低,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等,所表现出来的独立性、敢为性、坚韧性、适应性等个性心理品质对创业活动有较大的制约。作为高职毕业生,在创业过程中确实面临着比本科大学生和研究生更大的压力和更多的问题。所以,高职生首先要不断完善自我,培养健全的人格,提高创业意识,激发创新潜能。其次,要注意创业知识结构和技能的学习。再次,还要提高创业的特殊能力,如创新能力、市场开拓能力、组织创新能力等。创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创业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在创业的过程中,必须有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有较强的个人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参考文献】:

1.曾山金,《校风——大学之魂》,《高等教育研究》2005.11

2.张西茹,《高职院校不良学风的成因与矫正策略》,《教育与职业》2006.6

3.赵居礼,《试论高职院校学生教育工作理念的转变》,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2008.4http://www.tech.net.cn/research/index.shtml

4.彭振宇,《高职院校推行通识教育的目标内容与实现途径》,《职教论坛》,2007.7()

5.卢红学,《对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再认识》,《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7.4

6.厦门城市职业大学《高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案

7.《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商务印书馆

8.崇实,《创新需要很强的好奇心》,《中国教育报》,2006.7

9.于秀芝,《高职学生创业:重视创业实践 扩充培训资源》,《大连日报》,2008.8

10.谢耘耕,《模仿创新:电视创新的另一种战略》,《中国广播影视》第 377 期时间:2007.2

11.李先静,《关于知识积累与创新的思考》,2006.07 http://blog.csdn.net/absurd/archive

12.朱日祥,《创新的意识与创新的勇气》,《光明日报》, 2005.12

13.于秀芝,《高职学生创业:重视创业实践 扩充培训资源》,《大连日报》,2008.08

 

    学会做人  学会做事  学会创新

 

上一篇:电子系制度先行 推进思政教育精细化 
下一篇:没有了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