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论文】教育的脚步永无止境——浅谈高职院校辅导员思政工作的严峻性与紧迫性 作者:黄吟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日期:2010-04-14 14:52:19

 

教育的脚步永无止境

——浅谈高职院校辅导员思政工作的严峻性与紧迫性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摘要】: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专科院校当任辅导员,回首这一年的辅导员工作,不仅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一年来的经验教训,也希望自己遇到的、想到的问题能够引起高校一些仁人志士的重视及探究,并且在促进和完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也能够得到高校的重视。

【关键词】:思政工作;大专生;心理教育;网络成瘾;严峻;紧迫

 

一、    年轻辅导员的年轻经验

我是福建师范大学08届的毕业生,在我的大学四年中,虽然认为自己确实没学到什么东西;学到的专业知识,很大一部分都还给了老师。我想这也是很多大学生面临的一个共同的特点,不过勿庸置疑的是留下了很强的专业素养,最起码的教师素养,学到的知识化为一股不断追求进步,不断追求价值的韧劲。我是在大四下学期还未毕业的时候就来厦门软件学院实习,算是试用期。如果没来大专院校,我想我就是高中语老师的料子了。不过在我读大学的时候,我就很想到大学教书,起码大专也行,所以没去尝试任何的中学教师考试。这也是我执着追求的一个性格,既然选择了软件学院,我就不会后悔。这样的性格,是很小的时候我从一部小说《飘》中的女主角赫斯嘉身上学来的,既然选择了自己未来的道路,就不应该后悔,更不会对过去耿耿于怀。

在忙碌的招生工作之后,开学之初,我带08级两个新开设的专业,一个是商业信息系统,一个是手机游戏专业。两个专业的学生人数对比悬殊,一个是90人,一个才23人。不过总体来说,大部分学生是挺乖巧的,也有一小部分学生只知道玩,不喜欢读书。所以当时刚接手这三个班的时候,我就心里暗暗发誓,千万不能像很多老师一样大小眼,对每个学生都是平等对待,关心和爱护每个学生,就是在大学时期一直坚定的想法。所以大一上学期,我就经常保持着一颗爱学生的心情维系到现在,即使是很调皮的学生,我也总觉得调皮捣蛋不算坏,也有可爱的一面,连我的班长都跟我一样的思想。所以我会尽量用民主的观念来教育他们,发现他们优点。

有时候,我只是想强调高职院校与本科或者重点大学不同的地方,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大专私立院校的建设与学生教育工作。不可否认,与普通高校相比,大专私立院校还有一定差距。那么如何把辅导员的工作做到实处,对于大专私立院校来说,就显得更加严峻和紧迫了。

我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教文学理论的黄健老师,跟我们说过一句话,也是我们很早的时候就知道的俗话:我们年轻一代是新世纪的接班人,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们肩负着历史使命,我们的肩膀挑着重担。当时的我不怎么能深刻体会这位年轻教授讲的话,不过现在在教育界里,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深的感到确实是很现实的一句话,当代的天之骄子确实是中国的希望,时代在变化,他们是新时代的接班人,是祖国明天的希望。这不是套话,也不是敷衍话,更不是讽刺话,这是事实,人类的生存就是这样的轮回,一代又一代。所以如何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确实是需要我们去思考。在教育我们年轻的一代的时候,就应该不时的强调这一点,让他们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很多辅导员都是多面手,可以在学生会、团委、自律会或者教师方面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真正的成为全面发展的能人。辅导员队伍也是很多学校重点关注的一个群体。学院的领导非常重视辅导员这个团队,结合每位辅导员自身特点进行岗位职责的分工,尽力培养出专门人才,争取为学校多出一份力。全体辅导员各司其职,各有所长,各尽其能,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优秀的成绩。确实,经过专门的分工之后,很多工作都开展得更加顺利了。现在,不少辅导员的优势、优点已经初见端倪。

这种方法,同样适用于发展培养学生干部,既有利于扬长避短,因材施教,又能够让工作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大专生思政教育的艰巨性

大专生不像一般的本科院校,更不用说重点院校了,自觉性比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不爱读书的不在少数,总体素质不高是正常的,但是事实就是这样,面对这样的学生,如何做好辅导员的工作,如何引导并且让他们慢慢的改掉坏习惯,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习惯成自然,要改掉他们的坏习惯,比如穿拖鞋,男生穿背心,女生穿比较暴露的衣服,还有浓装艳抹的,说脏话不脸红,抽烟、喝酒等也是很严重的,迟到早退旷课也很严重,这些现象也许只是普遍现象,但整体言行就证明学生素质比较差。在这样的学习生活环境下,要想让其他好的学生不被感染,是很难的。学生的自制力比较差,容易受其他主客观因素的影响。作为一个刚踏入辅导员工作快满一年的我来说,很多方面完全没有经验,所以我总会吸取辅导员一些优秀的做法,不断请教,并且多掌握些知识,在上班之余多看书,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我跟我的学生一起进步成长,很多时候他们都知道我的苦心,可是在无法克制自己的情况下,确实会做出我无法容忍的事情。不过我很少发脾气,更不会在公共场合生气,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耐心、责任心、细心和信心,这样他们才会慢慢理解我的用心良苦。在我跟家长沟通的时候,我很少会去要求家长要站在我这边,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去批评孩子,现在的孩子是很叛逆的,如果采取强硬的方式去管教的话,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我经常会告诉家长,要先讲道理,尽量换位思考下,我们也要理解孩子的立场和想法,不能硬是把自己的思想灌输给他们,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从提炼了班级的骨干分子,班委大多时候能够很好的协助我的工作,他们尽职尽责的分担我的烦恼,并且付出了很多,我感到很欣慰。所以以后的工作肯定还是会很艰巨,但是学会乐观的面对现实,无论再大的困难,我相信有学生的支持,我的工作就不会感觉到是单枪匹马了,因为我有他们,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在每次遇到棘手的问题时,我都会要求我的学生要对自己有信心,无论再大的风雨,都有我在他们身边陪伴着他们,有什么困难或者心理无法排解的困扰,我都会一一解答。无论前方的道路多么不平坦,只要我们努力了,尽力了,就不会后悔。

最近学校响应省委、市委的号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进入到第二个阶段,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得很顺利。作为辅导员,一个新时代的年轻团队,跟紧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学生是学校的中心,所以要多鼓励学生,不能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差生,耐心、细心、真心的付出,很难,但是我一直在努力。有时候会出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比如学生不理解你,会说你虚伪,伪善的爱,说我的爱根本不是大爱,我也承认我的爱只是出自老师最基本的责任和义务,没有达到大爱的境界,所以我也在反省我的工作方式与处事的态度,对学生尽职尽责的同时,尽量站在他们的立场看问题。特别是90年代的学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不喜欢跟其他不熟悉的人交流,说真心话,用网络来逃避现实,减少沟通,容易变成自闭症,所以走进他们的心里,是没那么容易的,我相信日久见人心,他们会理解我的。虽然他们现在还不懂这些,但是我最近的工作中心倾向于考勤和期末复习,对他们进行了旷课跟踪。有个学生因为旷课被处分了,其他时常旷课的学生才开始懂得问题的严重性。在这一方面,我想也不是真正的归因于他们真切的意识到,而是非到问题已经到无法弥补的时候才开始后悔。这时候又要对他们进行思想上的鼓励,不能让他们自己放弃自己。我经常会说:“老师还没放弃你们,你们难道就这么轻易放弃自己么?”他们一般知道自己错了,可是已经达到无法补救的地步了,才会比较消极面对。这样的苦果都是自己种的,如果不想上课,并归结老师上不好,最后也是自作自受。这就是他们让我头痛的地方。一般情况下,苦口婆心的教导,严格与宽容相互结合,都很难得到完美的结果。经常会碰到许多左右为难的问题。可是问题摆出来,是要解决的。不怕有问题,怕的是自己失去了信心,也导致学生没了信心。没有信心的老师,不能以身作则,教出来的学生是很难乐观的应对困难的。就像这次的足球赛,第一次看自己的学生跟其他专业的学生踢球,嘴唇破裂流血,脚被提伤,膝盖擦伤,受伤的人比较多,大家都很累。看到他们这样拼命,我都不忍心看下去了,很心疼。我跟我的队长说,如果真的不行,咱们就放弃,退出。但他们认为这样的建议不能接受,这是软弱、妥协。作为班导,我这样的要求是不经大脑的,太小看他们了,不管输赢。他们不要受伤,是我最大的希望,他们在我眼里永远都是最棒的。我告诉他们,输了还能站起来,输了就要勇敢的退场,无悔的走开,这样才是输得有价值。

从这些事情看出,学生都在慢慢的成长,已经懂事很多了,无论再大的风浪、困难,也能挺过去,扛下来。我总喜欢对这些男孩子说,你们已经是男子汉了,你们的肩膀可以扛起一片天,无论未来怎样,你们都要鼓起勇气去面对,不要消极,不要悲观,积极应对生活,未来就属于你们了。在纪念四川汶川地震的那天,我的学生看了纪念汶川的节目,再次被震惊,也很感慨生命的渺小,人真的很脆弱。所以我经常跟他们说,人活着就是幸福,困难、挫折、抱怨、工作太累能算什么呢,人的生命说没了就没了,世事难料。所以我们要好好保护自己,爱惜自己,珍惜身边的人,用你们的爱去感染他人冷漠的心灵。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都是要通过某一方主动的沟通,谁肯让出第一步,就是宽容大肚的表现。大一的时候就是要教育学生要学会做人。做人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在大学的时候你不一定能学到很多的知识,但是学到的就是做人的道理。学会吃苦耐劳,知道如何为人处事,应对人际关系也是一样重要的。大学是一个民主、自由的地方,不像中学那么约束,大学有一定的自我支配的空间,自己的时间会比较多,珍惜青春时光,我希望我的青春是无悔的,学生的青春一样是无悔的。他们经过了篮球赛、购买班服、运动会、足球赛、还有献血等一系列的活动,我可以发现很多好的苗子,以后可要好好栽培,不能漏掉一个上进、有吃苦奉献精神的学生。

三、    如何看待网络成瘾综合症

现在最让我头痛的是学生的网络成瘾问题,不仅使他们不思进取,也使他们沉迷于网络无法自拔,浪费时间和金钱,也一定程度上导致思政工作很难进行下去。网络成瘾已经慢慢的渗入到大学生当中。现在很多高校都开始着手应对这一网络海洛因。大学生的生理疾病及心理疾病,一方面来自家庭的客观因素,另来自主观原因,那就是他们的自制力太差,对外面花花世界的东西接受能力特强,可是对好坏辨别的能力很差,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现在的网络成瘾导致大学生明显的心里异常症状以及伴随的生理性受损现象。这样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的举措的话,整个教育界就会陷入被动尴尬的境地。

当代社会就是一个压力年代,我们几乎每天都生活在压力的刺激下。压力是人类的香料、调味品,就是说人生难免酸甜苦辣,有顺心之时,也有逆境之时。人类在其一生中,是无法摆脱压力的,最原始的就是地球引力,如果没有引力的作用,人类就会眼睛外凸,七孔流血而死。压力既然每时每刻都有,如何面对压力,心态很重要。俄国生理学家巴普洛夫说过:“忧愁、顾虑和悲观可以使人得病,积极愉快、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情绪可以战胜疾病,更可以使人强壮和长寿。”所以心理面对压力时,会导致心理冲突,心理冲突、挣扎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时,就会产生心理问题。如果解决得好的话,就不会产生问题。其实心理问题的对象都是人格健全的人,大学生也是不例外。大学生面对的压力有很多,来自方方面面,比如学业、经济、人际关系、情感、前途等。这些压力的产生,是有很多原因的,包括大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人格健全的提升,教育模式等等。最近几年高校界研究的热点是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网络成瘾综合症又称因特网性心理障碍,简称IAD,于1994年由纽约一位精神医生Goldberg提出,临床上是指由于患者对互联网过度依赖而导致明显的心理异常症状以及伴随的心理性受损的现象。患上这种症状的人对网络有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在使用网络过程中不能有效地控制时间,经常无节制地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上网,从中获得满足感和愉悦感,使网络几乎成为现实社会的替代品,沉湎于网上的虚拟世界,“嗜网如命”而无法自拔,出现一些人格障碍,导致个体心理生理受损。其症状可发展为食欲不振、头昏眼花、情绪低落、精力难以集中等,严重的可导致神经紊乱,免疫功能降低,引发心血管疾病、抑郁症及眼睛方面的疾病等。

(一)网络成瘾成为大学生健康的重量级杀手。对于以软件精英为主要培养对象的学校或者以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培养目标的学校,是必须重视这一点的。我们必须惊醒这些还可以挽回的学生,教育他们如何利用好计算机,而不是沉溺于游戏之中。所以为了尽量避免网络成瘾的学生越来越多,我们就要研究大学生沉溺于网络的原因。

1.网络自身的优势是大学生网络成瘾的客观原因。

超越时空性、随意性、仿真性等,创建了一个超越现实的平台,不同地域、不同年龄、毫无顾忌的视频聊天让大学生感受到友好、轻松和快乐,没了现实生活中的压力。

2.不正确的使用网络是网络成瘾的主要原因。

不是把网络当成让自己进步的工具,而是把它当作消遣娱乐的手段,完全没了青少年的斗志。

3.大学生的个性心理特征、教育模式是网络成瘾的主观原因。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阶段,还不成熟。

学生多以自己为中心,比较敏感,不习惯向别人倾诉心中的郁闷,现实生活中的一切不理想和不如意都可以在网络环境中摆脱掉。

大学生没有中学生那样大的学习压力,拥有更多自由支配时间。

在中学的时候,有父母老师的指导和管束,但在大学,他们有了更多安排学习和生活的自主权。

正处于了解世界,追求刺激和挑战的年龄。因为好奇心理,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辨别能力差,容易成为网络的奴隶。

目前大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本来就比较缺乏与他人沟通的机会,如果再沉迷网络,就会使他们减少和人交流的愿望,甚至会患上“电脑自闭症”,处于亚健康状态或直接导致心理障碍。目前在校学生中,因网络成瘾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甚至旷课,逃学的现象日益增多。很多学生缺少了网络就象没有了空气一样。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随机抽取了上海市4所大学的430名学生作为调查对象,最终结果表明:有427名学生已经接触并使用过网络,有34人符合网络成瘾诊断标准,网络成瘾发生率为7.9%

(二)大学生由于心理发育尚未完全成熟,自我控制和约束能力不强,因而他们在与网络的频繁接触中,更易沉溺其中。根据生理和心理问题,我们需要社会各界提出干预措施。比如:

1.大学生应加强健康责任感和自我保健意识,注重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学会正确对待人际关系,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

2.学校和教育工作者应加强培养大学生的个性品质,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咨询,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行为观念。

3.应当高度重视对学校周边环境和网吧的治理,并使管理规范化。

高校教师通过网络QQ聊天等各种形式与学生沟通,跟踪辅导,建立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引导学生把网络上的机智、幽默和爱心转移到社交领域。

学生网络成瘾问题的解决是一项长远的艰巨的工作。要让学生意识到一点,就是不要沉溺于其中,无法自拔。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从现在开始,为了健康、美丽和今后更好的生活,珍惜健康,珍惜生命,保护好自己。作为高校辅导员,要抓住现象,就要从本质入手,对学生要有信心,重点是让他们拾起对自己的信心。不能太封闭自己了,要学会接纳自己,保护自己。人就是要活得有尊严。

思想政治工作还在继续。“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是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道理。任何大学,尤其是大专私立院校,只有真正为学生的成长与未来负责,才能持久发展和壮大。如今,一切为了学生,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理念,已经渐渐的深入人心。教育的脚步是永无止境的,这个担子也是任重道远的。

 

Education in the footsteps of endless
Higher Vocational Colleges ——counselor sever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and the urgency of

 

Huang Yin, Xiamen Software 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College

 

Abstract: A recently graduated college students to enter the office when the counselor, the counselor back this year not only to share with you all the experiences and lessons of the past year, but also want to encounter, I was thinking about the problem can be caused by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Some people with lofty ideals and to explore the importance, and in promoting and improving the ideological education of students, the instructor team will be the building of great importance to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

Keywords: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students severe psychological addiction to the urgency of education network

 

参考文献:

【1】       包涵:《包涵心语——一个大学生辅导员的周记》,学习出版社,2006.4

【2】       郑洁游敏惠:《对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思考》[J],重庆邮电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2(4)

【3】       武士俊:《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亟须加强》[J],中国高教研究,1999 (1)

上一篇:电子系制度先行 推进思政教育精细化 
下一篇:没有了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