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案】大学生礼仪 主讲人:郑璐璐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日期:2010-04-14 15:04:57

 

大学生礼仪

礼仪是一个看过去很深,着眼又很浅的一个东西。通俗白了讲:“就是在我们生活中,由风俗习惯形成的,并为大家共同遵守的道德准则,礼节形成,规章制度。可以说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种游戏规则。有道是”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孔子说“无以礼,不以立“。

大家在这里一听,又叫我们守规矩,讲这个大道理。其实不然。我给大家讲解一下,这些礼仪是怎么产生的,大家就明白,其实这礼仪很简单。礼仪礼仪,说到底就是礼字和仪字,大家怎么看呢,我们先来说说“礼”吧!小的时候,语老师总叫我们组成词语来理解。“礼”,大家来组词,我们会发现,礼貌、礼节、礼法等。所以,我们可以认为  “礼”+尊重=礼貌=礼节=礼法。这“尊重”原则即是我们的礼仪法则的游戏规则。

 

    大家很崇拜周恩来的同学举一下手。崇拜刘备的同学举一下手?看来还是很多的。“刘备三顾茅庐”而周恩来同志医生鞠躬尽瘁,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但每次外出视察工作,离开当地时总是亲自和服务员,厨师,警卫员和医务人员等一一握手道谢。刘备得到的孔明的相助,成就了一段伟业。而周恩来总理,“十里长街送总理”更说明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赖。

而最基本的“礼”是什么,你们知道嘛?

一、礼

Ø      最基本的礼------微笑。

黄金娟老师在《快乐人生》的讲座里就有讲过微笑,她说了人如何快乐,就是展示给大家“迷死人的微笑”一切问题就解决了,大家看看我,什么样的笑叫迷死人的微笑,其实很简单,你可以露两颗牙齿或有些同学把两边的嘴角上扬而不露齿,这都是可以的。微笑的力量就是能让人在一瞬间什么隔阂都没了,而这也就是“礼”之基本。

Ø      最普遍的礼-----礼貌

大家看春节过了,而比如我们的长辈,你们的叔叔、伯伯、亲戚朋友来拜年,你们大部分都是晚辈,你们应该怎么称呼他们呢?

1、             行政职务:“董事长”“张总经理”“王小刚经理”

2、             技术职称:“王工程师”“赵律师”“教授”(一般不直呼其名,只以姓代称)

3、             尊称:男士“先生”、未婚女性“小姐”、已婚女士“女士”

如果有人既是工程师,又是院长,又是公司的老总,又是你爸爸你怎么称呼?这时这种情况就要根据场合和身份来回答。那身边的朋友,老师,同学,你们又怎么称呼的呢?

 

Ø      最懂事的礼------介绍他人:

这里给大家讲一个故事,讲的是有一名教授,教授,礼仪学的专家,有一天,他到他朋友家去了,有个女同志跟教授年龄差不多,四五十岁,这个女同志说:“我的孩子要报考大学了,不知道报什么专业好?”

旁边有一个知道教授在学校工作,就把话题往他这儿引,问这位女同志家里是男孩还是女孩?

“是女孩。”

教授的朋友就说就说:“女孩还是报师范好,现在当大学老师,又体面又有稳定的收入,而且将来还可以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有寒暑假,这对女人比较好。”

那个女同志就讲:“我们家孩子才不想当老师呢,当教授有什么意思,‘教授教授,又教又瘦’。”还说了一些比较难听的话。

过了一会儿这位女同志就问我:“你在什么地方高就?”

我说:“我就是那越教越瘦的。” 

大家看,这则小故事中,出现了什么问题导致了场面的尴尬。

   当然答案很明显,因为这家的女主人忘了介绍了,其实她要先给说说话,张三和李四,那就不至于失礼于人

     以上这个例子,同样,大家很明白,如果有介绍这个礼节后,这位母亲或许就不会说出“教授教授,越教越瘦“也就不会失礼于人。

 

那我们现在来看看同学之间一些失“礼”于人的例子。大家看看是否失“礼”呢.

1、   同学已经累了,要睡了。宿友打手机煲电话粥。() (否)

2、   有同学在老师上课时,手机一直振动或直接响起。() (否)

3、   老师在讲堂上讲课,而你拿着手机,噼里啪啦的发短信。() (否)

4、   老师走过来了,心想“反正他不是我的任课老师,不用理他。() (否)

5、   有个老人家上车了,反正有人会让座,我累着吧,眼不见为净。() (否)

6、   在家里,父母亲叫唤,当作没听见,“老子烦得很” 。() (否)

7、   在家里,若有重活,懒得,我还得玩游戏。() (否)

8、   交谈时,应力戒口头禅,注意谈吐文明,措辞洁雅,文明做人。() (否)

9、              不打断对方的谈话,不轻易在他人谈话时插嘴。() (否)

10、        交谈时,勿打哈欠,勿抓耳摸头。() (否)

11、        对别人讲话时,持冷漠态度,如斜视,看书看报。() (否)

12、        说话时,要面对谈话的人,不要自吹自擂或信口开河。() (否)

13、        对于生客,不要贸然问人家工资杜少,对女士,不要随便问她的年龄和住址。

() (否)

14、        咳嗽,打喷嚏,最好用纸巾捂住嘴,不要朝着别人。() (否)

15、        如果不是知己,在别人家中,不要逗留太久,要视情况适当掌握时间,以免影响别人。

    () (否)

16、        抽烟时,不要朝着别人的脸擦火柴,吐烟雾。() (否)

17、        拜访忙者,不宜多谈。() (否)

 

二“仪”

   “仪”我们用语文老师教我们的造词法,可以组成“仪表”“仪态”“仪容”。

尊重

 


    同理,“仪”        仪表=仪态、仪容,“仪”在“尊重”原则这个催化剂作用下又怎么催化成仪表,仪态,仪容的呢!

那很重要的就是良好的仪表,仪态,仪容,不仅仅指的是我们个人的打扮,还有内在的修养和气质的培养。“仪”就是恰到好处地向别人表示尊重的形式。虽然我们大家都已经是大学生了,可大学生应具有哪样的“仪”呢?

Ø      最基本的“仪“------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    头发:整洁、无头屑,头发软者可用摩丝定型,不乱染、烫、光头。在办公室里,留长发女士不散发

2.    眼睛:清洁、无分泌物,避免眼睛布满血丝

3.    鼻子:别让鼻毛探头探脑,勿当众抠鼻子

4.    嘴巴、牙齿:清洁、无食品残留物、无异味

5.    指甲:清洁、定期修剪、忌红、紫(可美甲)

6.    男士的胡子:每日一理,刮干净

7.    饰物:检查有否污损或被碰歪了

8.    衣服干净,尤其衬衫领与袖。

9.   勤洗澡,身体无异味

10.            定期更换床单,被套,被褥阳光暴晒。

11.            勤倒垃圾。

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于大家是很重要的,学校和自律会总是会有一些检查同学们的公共和私人卫生的行为,可是很多同学在不以为然,认为这些都是应付检查。大家为什么不反过来想想,垃圾是滋生细菌的温床,细菌是产生疾病的根源,疾病猛于虎啊,学校的检查都是为了大家健康快乐。

Ø      最普遍的仪-----良好的站、坐。

1. 站:

A、头正、目平视、嘴微闭、收颔、表情自然

B、肩平、臂垂且中指对准裤线

C、挺胸、收腹

D、腿并,脚跟靠拢,脚夹角约成60度;

E、女士还可交迭式、男式还可脚开窄于肩双手交迭置腹前; 女士V字脚站立时双手可交迭置腹前。

2. 坐:

A 标准式:缓步置座前转身成小丁字步左前右后并膝上身前倾坐下。如裙装双手后拢再坐。坐下后上身挺直、肩平、双手交迭置腿中且靠近小腹,两膝并拢小腿垂直地面呈丁字步。

B前伸式:在标准式姿势下两小腿前伸一脚距离脚尖着地。

C前交叉式:在前伸式姿势下右脚后缩与左脚交叉两踝重叠脚尖着地。

D屈直式:右脚前伸左小腿屈回,大腿靠拢,两脚前脚掌着地且在一条直线上。

E重叠式:又叫二郎腿。在标准式姿势下两腿向前架起,上腿内收贴住另腿且脚尖向下。

女士的坐姿还有比男士的坐姿多了三种:

F后点式:两小腿后屈,脚尖着地,双膝并拢。

G侧点式:两小腿向左斜出,两膝并拢右脚跟靠左脚内侧右脚掌着地左脚尖着地,大腿小腿成90度,小腿充分伸直,头和上身向左。

H侧挂式:在侧点式姿势下左小腿后屈脚绷直,上身右转

3. 特别的细节

现代社会,优雅的女士开始懂得自尊自爱,在比男士多了这三种坐姿之外,还有那些需要强调的“仪“呢,我们想想这个尊重的原则,尊重他人和自己,保持雅观。那女生在穿裙子的时候,就也会遇到坐,立,蹲,走楼梯,上下车的一些问题。

坐:用手从上而下的把背面的裙子整一下,好使坐下去的时候裙子在臀部以下。

蹲:女生难免会遇到穿着裙子,而东西丢了的尴尬,这时候最好的办法是当两脚曲膝蹲下时,一手放在两腿之间的裙上,一只或两只脚抵后边裙摆,避免春光乍泄时不必要的尴尬。

走楼梯:如果一群同学走楼梯的时候,特别是走旋转楼梯的时候,这时候有个小的细节,就是男士先行。其目的就是为了尊重女士,避免不必要的尴尬。而当然,旋转楼梯现在比较少见,大家走的时候都是看到普通楼梯,而女生这时候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靠墙壁的那端行走。

上下车:穿裙装的女生有可能会遇到的尴尬是什么,是穿裙子被门夹住一个脚,有一个很小的细节教给大家,就是 你进的是左边的车门,那你先跨进右脚,同时看好你的裙摆,半个身子挺进车里,再把左脚收回。反之,下车之道。

 

Ø      最懂事的仪------位次排列:

  中国人待客有两句话:坐,请坐,请上座;茶,好茶,上好茶。这两句话你和谁打交道都离不开。同学们之间,我们比较不见外。那家里有宴请、签约等特殊场合,你的懂事和尊重会为你的修养加分的。大家可以看下面我列举了一些场合下的“仪”,共同的特点是尊重,即尊重女士,尊重宾客,尊重你的朋友,尊重你的合作伙伴。

1.行走常规:并排时,中央高于两侧,内侧高于外侧; 单行时,前方高于后方。

2.上下楼梯:宜单行行进,前方为上,无特殊原因,靠右侧行进。注意:接待着短裙女士宜其居后。

3.出入电梯:无人值守时,宜请客人后入先出(便于叫梯与控制开关)。

4.出入房门:一般位高者先入。若室内光线暗或推式门客人后入。出房时,为客人推、拉门,客人后(推)先(拉)出门。

5.乘坐轿车:公务用车,后排右座为上;社交应酬,副驾驶座为上;接待重要客人,司机后坐为上(安全系数高且隐秘)。

6.会 客:宾主对坐,面门为上;宾主并坐,以右为上;

人多无法排序或朋友聚会,自由择坐。

7.谈判:双边(长桌或椭圆,宾主分坐两侧)横式,

面门为上(客方);双边竖式,以进门方向为准,右侧为上(客方);谈判时,各方主谈人在己方居中位,其他人员按右高原则,依职位高低由近至远排列,有翻译时坐主谈判人右侧。多边(三方及以上谈判方)时,各方自由择座;主席式,对房正门设主位(空位),谁发言就到主位发言,其他人背门而坐。

8.签字仪式:双边,签字桌横放、双方代表面门而坐(宾右)、参加者列队呈直线站在签字者后面,中高两侧右高排列,如多排按前高后排列。多边(三放及以上),签字桌横放(面门且一张),按照约定顺序依次签字。

9.会议:小型,面门为上;以右为上(我国政务按传统以左为尊);前排中央为上。大型,主席台,前为上、中为上、右为上;主持人,前中或前排最右;发言人,主席台前方或其右前方。

10.宴会:桌次,居中为上、以右为上、离门远为上。

座次,面门居中为主人位、主人右侧为主宾位(交叉式)、主方居左客方居右(不交叉)。

11.旗帜:我国国旗,居中、居右、居前、为高、为大。

我国国旗与他国国旗同用时,我方为主他国国旗为上位,他国为主我国国旗为上位。

 

以下这些是一些有损“仪”的行为。大家看看还有那些?

1、           吸烟污染寝室内空气。

2、           在寝室里长时间打牌,下棋。

3、           将电脑音量开的很大

4、           脏衣服,袜子长时间不洗

5、           将滴水的湿衣服晾在宿舍里。

 

当我们把“礼仪”二个字合并在一起以后,就多了很多内容,比如名片礼仪、介绍礼仪、握手礼仪、宴会礼仪、服饰礼仪、涉外礼仪等。但只要在生活中,就必定和礼仪有着重大的关系,大家只要明白了尊重这个催化剂,很多了解后的礼仪就很清楚明白了。

    当然,学习“礼仪”要重在实践,一个人的礼仪只能在言行中才能反映出来,不说不动就不能某个人没有礼仪,每个人都要在理解礼仪要求的基础上,敢于在日常的言行中,平时的待人接物中展现自己的文明有礼的形象。一些学生平时也知道要讲文明,懂礼貌,注重仪表,但在公共场合或遭遇到不很熟悉的人时,其“礼”、“仪”就无法发挥,空有理论不实践,等于一个空号。

早晨,试着对迎面而来的老师说一声“大家早”晚上要开始放音乐的时候,多说一句“不好意思,我听会歌”。晚上要睡觉的时候说一声“大家晚安”。多多实践,一个微笑,一句“您坐我的位置吧!”彼此的尊重让人与人的相处非常简单。

总之,礼仪之路,尊重是催化剂,关心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多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当你做到真正的换位思考,向别人之所想,帮别人之所急,礼仪也就在你身边了。一次给老人让座,一次问候他人,并不能说明你的修养有多高,品质有多好;礼仪习惯的养成应该是又外到内,由低到高的一个递进的渐变过程,需要经受时间的考验。

今天的习惯,决定明天的性格,后天的……决定一生的命运。珍惜当下,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礼仪做起。

1、《你的形象价值百万》[] 英格丽.张

2、《公共关系与礼仪修养读本》,马晓红.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3、《礼仪金说》,金正昆

4、《弟子规》讲解,蔡礼旭

5、《中华传统美德----礼仪》

上一篇:电子系制度先行 推进思政教育精细化 
下一篇:没有了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