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学年寒假致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12-23 09:28:14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学校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未雨绸缪、审时度势、科学决策,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校园和谐稳定和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不经意间,寒假已悄然来临。为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当前,校内外环境复杂,疫情形势严峻。无论你在哪里,请务必照顾好自己,如实报告自己行程及健康状况。尽快安排返乡行程,尽早回到家中,避免第一波被感染;正在返乡途中的同学,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及时返回家中,勿出游、外出兼职;已经回到家的同学务必养成防护、卫生健康的良好习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出门、少聚集,坚持锻炼、规律作息、保证睡眠。自觉承担起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顾全大局,服从安排。寒假期间学校原则上不留宿学生。离校学生在没有接到学校的正式开学返校通知前,不要贸然提前返厦、返校。
 
        三、学生离校前,请做好宿舍内务卫生清洁消杀。将宿舍内生活用品整理打包好,室内外不悬挂衣物、被单等物品,做好防尘防潮,不留任何食物及垃圾;锁好衣柜、抽屉。假期宿舍内请勿存放贵重物品,如有遗失,自行负责;学生放假离校每间宿舍应指定专人(最后离校者)关好门窗水电,并向辅导员和值班室报告。各学院(部)、班级请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四、离校不离教,返乡不停学。在这个特殊时期,请同学们自觉合理规划时间,科学制定学习计划,按照要求完成本学期学业任务,并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
 
        五、提高对人身财产安全的自我防范意识。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严禁骑“死飞自行车”,不搭乘无证经营或非法经营的“黑车”,不乘坐超载违规车辆,不乘坐车况不安全的车辆;乘车途中,随时观察周边情况,发现危险苗头,及时采取安全措施。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防范网络信息诈骗。不贪心、不轻信、不害怕、不随意。一些不良机构会利用学生找兼职和实习工作的急切心理,进行一些欺骗行为,特别是对以销售、代理为幌子的招聘,一定要仔细核实招聘信息。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各级学生资助机构工作人员,打电话给家长或学生,说某学生得到国家资助,要求家长提供银行账号,或将手续费打到指定的银行账号。这明显是骗局!当收到类似的陌生来电或网络信息时,请务必高度警惕,及时向学校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弄清事情真相,不要盲目听从陌生来电或网络信息的诱导。必要时请与辅导员联系。
 
       六、遵纪守法,自觉维护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和违法教会组织;不参与黄、赌、毒活动;不沉迷网络,遵循从官方正规渠道获取信息,科学理性明辨是非。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文明网络言行。
 
       七、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假日方长,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团聚,和亲人团圆。同学们应多陪伴父母,常看望长辈。加强情感交流,帮助家人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与人为善,助人为乐。加强学习,学会思考,学会感恩,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保持健康积极心态,学会管理情绪。当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同学们要善于寻求帮助,及时倾诉内心想法,主动与家人、朋友、同学等保持积极的沟通联系,彼此表达关心、理解、包容,给予尊重、鼓励与支持。若遇心理困惑可与辅导员联系,也可通过校“心语心声”线上倾诉空间QQ:155400777、478091577、572903364;校心理援助热线:0592-6276112;厦门市心理援助热线:0592-5258185等线上心理援助热线进行咨询与服务。
 
       八、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关爱。请家长密切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建立平等和谐的亲子关系,保持家校联系,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及时掌握孩子思想、心理、行为动态。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家校携同育人共同体,共同助力孩子成长成才。
 
      衷心感谢大家对学校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谨祝:
 
      身体健康,平安吉祥,阖家欢乐!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2年12月22日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