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辅导员职业能力赛的通知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5-10-21 14:51:35

为推进我院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定举办“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辅导员职业能力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

    201511-12

    二、参加对象

    全体辅导员

三、比赛项目

(一)谈心谈话

1.内容:以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典型案例为内容,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谈心谈话过程应对把控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

2.方式:参赛选手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限时6分钟。

    3.时间:拟定11月下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二)基础知识测试与博文写作

    1.内容:基础知识测试内容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资助管理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对信息的理解分析和问题破解能力。

    博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以及基本文字水平。

    2.方式: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限时60分钟。

3.时间:拟定12月中旬开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评分标准

每个项目分别按100分计,单独计算。

五、工作要求

1.本次比赛由学生工作处统筹安排,组织实施。

2.各系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认真抓好竞赛活动,积极为每位参赛人员创造良好条件。

3.学院所有辅导员须参加本次各项比赛,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者,需本人提交书面申请,经各系书记审核后,报学生工作处批准。无故缺席者不能参加本年度评优评先。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