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部落格】年轻人,规矩呢?——电子系林志和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6-07-01 09:41:02

(电子信息工程系书记、辅导员 林志和)前几天看到班上有一学生发朋友圈说:第一次选修课,很多同学拖拖拉拉迟到,然后直接从后门“光明正大”的走进教室,更有甚者,上课一边聊天一边还吃着零食,似乎来教室的不是一堂课,而是一个自由的茶话会。科任老师不得不中断授课,幽默的说:冯导说,现在的年轻人啊,规矩呢?

看到这里,或许你会被这个老师的幽默感所折服,或许你也会被逗得忍不住笑,但我想也会有很多人开始思考,大学的课堂,何以变得如此随便,规矩呢?

    那今天我们就从规矩说开去。90后的一代提倡自由思想,追求“个性”、“时尚”、“潮流”甚至“另类”,却忽视了我们中华民族引以为傲的“礼”和“规矩”,对家长没有尊老感恩意识,对老师没有尊师重道的想法,对社会更是没有担当责任观念,而这些却都是最基本做人的根本,如果这个地基打不牢,就称不上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昨天有几个学生,由于旷课和挂科太多,接到了教务处发的学业预警通知单,然后有一个学生过来找我,问我说,这个学业预警到底怎么回事?我解释道:因为你们挂科、重修的课程太多,导致所要求的学分不足,如果本学期继续挂科的话,那么将可能被留级,学业预警就是提前给你们打个预防针,希望你们以此为戒。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学生听完,问我的却是,老师这个有没有办法处理,比如给个红包之类的?我回答他的就是,一切按规矩办事!该上课的上课,该考试的考试,你不去挑战规则,自然不会有问题,你要去挑战规则,那么,衡量一下你选择的结果,你能够承担的是哪个?如果你能承担最差的结果,那么只管去做好了。

在我看来,象牙塔的大学生,是应该最单纯可爱的人,是谦逊有礼的知识分子,是有责任有担当的国家希望,然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他们接收了太多的讯息,想法开始变得复杂世俗,而渐渐忽视和忘记了老祖宗留下的做人的根本。所以,我在想,做为辅导员,引导学生懂得按规则办事、懂得勇于担当,比替他们把事情解决了更重要。

    印象里的大学,是最柔和的存在,是最青春的世界,是最温暖的港湾,我希望所有的学生,在这里,可以变成想要的模样,在这里,可以变成更好的样子。

    所以,孩子们,快快成长吧!遇事不要怕,我们按规矩办事,犯错了不要怕,我们勇敢面对担当!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