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指南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03-29 08:34:48

 

       近日,福建疫情反复,我们身处在一个严峻的形势中,或许会有同学担心自身安全,或许会有同学担心身处在疫区的人员的安全,或许会有同学会为了国家安危而忧心。但是过度忧虑会影响身心健康,为了同学们能有一个良好的状态面对当下生活,我们提供了以下心理调节指南。
       照顾好身体,积极安排好生活
保持正常饮水,吃饭,补充好身体所需能量,常吃新鲜蔬菜、水果可以拥有一个好心情,其中,南瓜、西红柿、樱桃等瓜果能使人兴奋和喜悦,同时可以减少冷漠和忧郁情绪。合理作息,适当娱乐、运动,可以给人带来愉悦感,缓解紧张情绪。保障正常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状态,好的生活方式可以促进健康的心理状态。
       调整认知,自我置辩
因为疫情的到来可能会给让我们陷入思维的怪圈,比如,对很多事情只能想到单一的结果,而这个结果往往是坏的。我们还可能无限地夸大坏结果发生的可能性,低估自己能够做的和改变的。这个时候,可以试着思考这样一些问题:可怕的事情真的会发生吗?有几种方法可以阻止这些事情发生呢?如果真的发生了,我的担心有用吗?我做些什么可以让自己当下的生活更舒心?可以尝试着与自己开展积极对话,“虽然事情令人恐慌,但我相信能够照顾好自己”,“这次假期没法出行了,但给我与自我内在相处提供了一个机会”,“这是个令人沮丧的时刻,但这不是最困难的时刻,我有办法适应这个情况”等。这些自问自答的方式能让我们的认知更灵活,更实际,更积极。
       科学行事,冷静面对
许多网络信息为了吸引眼球,夸大威胁性,却不知给人带来恐惧、悲观、绝望等负性情绪体验,造成广大师生们的心理的恐慌,甚至酿成危机事件。当我们面对众多信息时应该冷静分辨其真假,观看一些官方报道,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宣传科学知识、阅读科普书籍、提高自身心理建设,加强自身对真假信息的辨别能力,避免灾难化思维。
      疫情的载体是身体,照顾好身体,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合理作息,稳定的生活秩序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基本保证。如若出现严重心理不适,请联系我们。
QQ咨询方式:
478091577 572903364
心理咨询中心电话:
13215963226  18750942998
或进行线上心理咨询预约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9点-10点,15点-16点
咨询地点:校医务室旁c-107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