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3-2014学年“合格宿舍”评比和星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3-10-08 19:56:15

 

各系:
为发挥学生公寓在构建大学生素质养成体系过程中的作用,培养大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营造安全、整洁、文明、和谐的公寓环境,学生处决定在学生公寓开展 “合格宿舍”评比和星级“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3年10月—2014年6月
二、参评对象
全校学生宿舍
三、工作安排
(一)“合格宿舍”评比工作(2013年10月-2014年6月)
1、“合格宿舍”评比是星级“文明宿舍”创建工作的基础(注:“合格宿舍”评定是根据《厦门软件学院“文明宿舍”评比标准》得分达60分及以上者)。“合格宿舍”日常检查评比工作由各系负责。各系根据《厦门软件学院“文明宿舍”评比标准》(见附件一),每周对本系学生宿舍进行内务卫生和纪律检查评比。在检查评比过程中,对未达到“合格宿舍”评比标准的宿舍,各系应加强指导,限期进行整改,切实提高达标率。
2、“合格宿舍”综合评比工作由学生公寓管理中心负责,评比以宿舍内务卫生和宿舍成员在安全纪律方面的表现为重点,每学期组织2-3次“合格宿舍”内务卫生检查评比,不定期组织学生公寓区违规违纪行为的专项检查。对内务卫生检查评比不合格的宿舍和宿舍成员存在使用违规电器、未经批准夜不归宿、私自在校外租房住宿、打架斗殴、私藏管制刀具等违规违纪行为的,直接列为“不合格宿舍”,评比结果向全校通报。
(二)校星级“文明宿舍”创建评比工作(2013年10月-2014年6月)
1、系级“文明宿舍”创建(2013年10月-2014年3月)
各系在“合格宿舍”评比的基础上,对照《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宿舍”评比标准》(见附件一)积极开展宿舍文明创建工作。对在内务卫生、安全纪律、精神风貌方面表现突出的宿舍,授予系级“文明宿舍”称号。
2、校星级“文明宿舍”申报(2014 年3月上旬)
各系推荐系级“文明宿舍”参评校星级“文明宿舍”。参评宿舍须填写《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星级“文明宿舍”申报表》(见附件二)。申报材料请于2014年3月7日前报学生处公寓管理中心。
3、校星级“文明宿舍”评比(2014年3月中旬-6月)
校星级“文明宿舍”评比工作由学生处负责。评比内容包括宿舍内务卫生、宿舍成员安全纪律表现和精神风貌三个方面。学生处将组织三次内务卫生评比,不定期组织公寓区安全纪律专项检查。检查评比中,参评宿舍如出现一次内务卫生不达标或宿舍成员存在使用违规电器、未经批准夜不归宿、私自在校外租房住宿等违反《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的违规违纪行为,直接取消该宿舍的参评资格。
2014年6月,学生处将综合参评宿舍三次内务卫生评比成绩和宿舍成员本学年在安全、文化、纪律、精神风貌等方面的综合表现,评出本学年校星级“文明宿舍”。
四、奖励办法
1、校星级“文明宿舍”由学校发文表彰,授予星级“文明宿舍”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奖励标准:五星级“文明宿舍”奖金500元;四星级“文明宿舍”奖金400元;三星级“文明宿舍”奖金300元。
2、校星级“文明宿舍”的宿舍长在本学年综合测评的德育附加分中加5分,宿舍成员加4分。
五、工作要求
1、开展“合格宿舍”评比和星级“文明宿舍”创建工作是我校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院系要广泛动员,让广大同学了解开展宿舍文明创建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宿舍文明创建活动。
2、各系要根据本系实际,制定具体的评比创建方案,严格按照创建标准进行评比检查,不得随意降低标准,注意避免检查方式简单、要求过于苛刻等问题,确保评比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对在此项工作表现突出的系给予表彰奖励。
3、开展“合格宿舍”评比和星级“文明宿舍”创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积极作用,学生在宿舍文明创建中的表现要与学生综合测评和各种评奖评优挂钩。
 
附件:1.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宿舍”评比标准
2.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星级“文明宿舍”申报表
 
       学生处
2013年9月25日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