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第17期学生工作沙龙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日期:2013-12-02 11:09:07

 

本网讯(学生处 郭东萍)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学生处于1129日上午举办了第十七期学生工作沙龙。经济管理系郑璐璐老师、学生处教育科张建新老师分别做了题为《浅谈我系助班制》和《话说辅导员博客》的主题发言。

    经济管理系从学生干部中选拔成绩优秀、特长突出、个人意愿强烈的高年级学长担任新生班级的“助理班级辅导员”,简称助班。助班做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的有益补充,对低年级班级和新生起到了“学习上的辅导作用、生活上的向导作用、示范上的引领作用、问题上的发现作用、桥梁上的纽带作用”,同时也锻炼和培养了助班们自身的能力和素质。郑璐璐老师全面介绍了经济管理系2009年试点实行助班制以来的情况,并利用SWOT模型深入分析了学生工作中引入助班制的优势和劣势以及所带来的机会和挑战。郑老师的讲解,为各系了解与借鉴助班制,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辅导员博客建设工作是当前高校利用新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方法。张建新老师总结概括了我院2008年以来辅导员利用腾讯、中大在线等网络撰写辅导员博客的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介绍了辅导员博客(及微博)的作用、特点和意义,分享交流了写好辅导员博客的窍门与注意事项。最后,他还建议将辅导员博客建设纳入辅导员工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据悉,早在11月初,学生处教育科便向各系征求本次沙龙的主要议题,得到各系热烈响应,汇总报送了如何充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如何开好主题班会和如何写好辅导员博客等十几个议题。根据计划安排,学生处今后还将结合学生工作实际情况,针对相关议题继续开展学生工作沙龙系列活动。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