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浅析如何“导”引学生成才 作者:林志和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日期:2010-04-14 14:56:52

 

浅析如何“导”引学生成才

                       ——08电子商务辅导员:林志和

在对辅导员工作内容的诠释和概括中,很多人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但就辅导员工作从字面上拆分可以理解为:“辅”助学生成长,“导”引学生成才,“员”(圆)学生梦想。其中,我认为“辅助学生成长”是基础,“导引学生成才”是核心,“圆学生梦想”是目的。而作为辅导员工作核心的“导”,则意味着辅导员不仅是大学生人生发展的导航者,学习成才的指导者,组织活动的领导者,而且是心理健康的疏导者。同时也说明辅导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首先必须从这个“导”字下功夫。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导”引学生成才,辅导员必须用正确的观念武装自己。转型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活跃,具有自己相对独立的见解。但一些大学生对信息的吸收和选择存在着盲目性,没有正确的引导,很有可能使大学生的思想偏离培养目标。由于辅导员生活在大学生中间,比其他教育工作者更能全面深入地了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如果辅导员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不能理智的思考和看待问题,那就没办法很好的去引导学生往正确的、更好的方向发展。这也正如中央所要求的:“所有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因此,要引导学生成才,辅导员首先必须学会用正确的观念武装自己,然后再用正确的观念去武装学生。

其次,要“导”引学生成才,辅导员还必须全面的了解学生。由于各个学校、各个专业、各个学生都各有自身的特色,所存在的问题情况也都不一样,辅导员要很好的引导自己的学生,除了自身必须具备正确的思想观念外,在工作中,还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时刻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时时处处留意观察、了解大学生的思想状况、成才愿景,以及可能出现的不利于健康成长的各种因素,给予及时正确的引导和及时化解。只有这样,你的“导”才有方向性和针对性,工作起来才能有目的、有计划,也更有效率。其实每一次解决学生之间的矛盾,或者说每一次找学生谈话,都是在和学生进行思想和信念上的博弈,你只有对学生有充分了解,对他的心思和想法了如指掌,对自己的做法充满信心,那才能在博弈中获胜。

最后,要“导”引学生成才,辅导员还必须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水平。庄子曾说过:“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这句话说明辅导员要很好的引导学生也必须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而辅导员的成长离不开学习。辅导员学习,首先是为了自己。因为学习可以有效促进专业素质的成长,也是辅导员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其次,辅导员学习,也是为了学生,学校是学习的地方,更应该是引发学习的地方,新时期大学生的思想、心理、个性以及活动交往等因素的变数增多,加之社会转型、科技变革、全球化等方面的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诸多新课题,迫切要求辅导员要有知识、有水平、重研究、重探索,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知识含量和针对性。所以作为辅导员,要导引学生成才,不应该只是满足与自己已有的知识,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这样才能给学生树立榜样,进行更好的身教。

综上所述,辅导员要更好的导引学生成才,更出色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需要自身具备的能力素质外还必须不断的学习积淀成长。还有,我想既然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职业,就注定了要有与学生一路同行的勇气和信心!

上一篇:电子系制度先行 推进思政教育精细化 
下一篇:没有了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