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如何发挥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助理的作用 作者:周振贵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日期:2010-04-14 14:59:18

 

如何发挥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助理的作用

                                      ——周振贵

一、        “精简结构,人尽其才”:

就一个班级来说,学生干部、学生助理的组成结构,在人数上不宜太多,比例控制在18左右,记得梁总给我们的培训中说到一点: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当你作为管理者时,你的精力其实是有限的,当你的直接管理的下级中人数超过十人时,那么你的工作效率是大打折扣的。

因此我提倡精简结构,人尽其才。就我带的09软件三、四班来说,共计班委8人,加上助理共计9人,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大家都有事情做,而且我尽量让他们人尽其才,比如比较擅长办公软件的做辅助,比较擅长带头动员、组织策划的做文体委员(文娱和体育),良好人缘、善于沟通的做班长,办事细心、耐心坚持的做团支书,行事果断、敢于管理的做组纪委员(组织和纪律),这就是精简结构‘知人善用,人尽其才。

二、        “全员管理、职权明晰”:

我们在定出我们的班干部和辅助后,如何让他们发挥最大的作用呢?我提倡——改营销中“全员营销”模式为“全员参与,全员管理”理念。具体是指:辅导员监督辅助,辅助监督两班班长(但辅助以协助辅导员日常事务为主,班级事务主要有两班班长决策和执行,辅导员助理不直接敢于班级管理事务,原因:管理学《手表定律》的启示),两班班长直接管理班级的团支书、组纪委员、文体委员(学习委员)。其中班委中管理模式有分成两条管理线,也就是班长管组纪委员、学习委员,主要负责班级的考勤、课堂纪律、日常行为规范等;团支书分管文体委员(生活委员),主要负责班会、晚会、外出等班级活动的组织和策划,但整体班级大局有班长把握。与此同时每班的班委都有各自分管的学生宿舍长,宿舍长分管本宿舍舍员,谁上课缺勤,可以责任到人,这样对我我们教育工作的开展大有裨益。与此同时,当天的考勤情况我们应该当天课后(晚上十点左右那是大家基本上都在线)在群上发布,并争取于第二天早上及时落实旷课学生的教育工作。

三、        “班委、宿舍长排班制”:

这个方法我就举例来说好了,我们09软件34班总共有班干部加上助理9人,宿舍长共计18人,其中人我们可以一个班委对应两个宿舍长,尽量分配比较住的近的同学为一组,也就是我们可以分成九组,每组三人,分成九族做什么呢?我们可以:

1、             每周二下午宿舍卫生检查。每周安排一组人员负责检查,同时在当班委的牵头作用下,调动改组检查人员服务班级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他们有了良好的沟通机会,拉近他们和大家的距离,顺便也检查一下宿舍卫生,这样做也可以减轻自律会人手不够的负担。

2、             每天早上前两节,当周负责值班的班委宿舍长,要负责提早起床叫大家起床,因为大家迟到现象大多在早上前两节,我想这也是一个办法,虽然土了点,但是有时候恰是良药苦口利于行。所以,我们要和他们说,我们有空也会到宿舍抽查一下情况,这样他们会觉得辅导员有可能回来抽查,积极性更好一些。

3、             寝室文化晚会。本次我们正在策划一个以寝室为单位的文化晚会,刚开始大家上报的节目只有三个,远远没有达到我要求的十二个左右。后来我们也按照我们安排的九组责任到宿舍,因此才有了现在的十二个节目出来。说明,有才华的人多得是,但是我们更应该想办法给他们施展的舞台。

四、“刺猬法则,拉拢人心”:

如何让我们的辅助、班干部心甘情愿、乐在其中为班级、为我们办事,我觉得:深刻理解“刺猬法则”,想方设法“拉拢人心”是很重要的。我们应该在与班干部、辅助、学生的谈心中把握最佳的“心里距离”,才能达到最大的“心里距离效应”。

五、“防微杜渐、谨防破窗”:

在我们的班干部中有可能有时候会出现个别“破窗”,也就是他们参选班干部就是为了评选奖助勤等荣誉作为参考依据的,诸如这样的班干部,一旦我们看穿了他们,我们最多给予两次机会与其谈心沟通,如果他还是这样的认识观,这时候你应该果断选择换人,以防“破窗理论”的负面效应发生。当然,要换人上,换人上都是需要技巧的,上的人要使其觉得来之不易,下的人要使其留有台阶,这就要看我们自己的本事了。

以上方法,其中第三条的第二点执行难度相对较大,但我觉得不是不可行,有些方法不是不好,只是我们坚持的不够,所以还是继续坚持执行吧。

以上拙见,仅供参考,谢谢聆听!

上一篇:电子系制度先行 推进思政教育精细化 
下一篇:没有了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