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科学管理班干部 促进班级共发展 作者:唐鹭悦

来源:学生处 点击数: 日期:2010-04-14 15:00:01

 

科学管理班干部  促进班级共发展

学生处 唐鹭悦

党的十七大已经胜利召开,十七大精神的各方面内容,都是围绕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展开的。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胡锦涛总书记指出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科学发展观对各方面的工作都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辅导员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辅导员在学校中与学生的接触很多,作为一名辅导员主要负责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辅导员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工作,开展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辅导员更应该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在从事辅导员工作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认真学习党的各项理论,并坚持在实践中创新,现将管理班干部的一些经验总结如下:

一、创新班干部选拔体制,让能人能有所能。

科学发展观,重在发展,贵在科学。科学精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髓,而班干部就是管理一个班级的精髓,班干部的产生是极为关键的。在学生来校注册和军训期间,我利用各种时间详细看了学生的档案。认真关注学生高考成绩、在校经历、获奖情况及特长这几栏,并做好详细的记录。

我觉得,入学初是观察学生的大好时机。军训是这些八零末九零后的学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场考试,也是第一次的磨练。学生中绝大部分是家里的独生子女,生长在经济条件不断改善和家长的百般宠爱中,早已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过分注重自我,集体意识淡薄,缺乏责任感。同时,心理素质比较脆弱,对新环境、新角色适应比较差,抗挫能力弱。学生在刚入学时与辅导员的接触最多,对辅导员不抱太大的戒心,表现出来的情感、能力、态度往往比较真实。

在开学初,我不急着选班委和临时负责人,而是经常利用晚上查房的时候与学生沟通,着重关注在高中有担任过班干部或者有一定文体特长的学生。在军训结束后,公布班干部的职位及职责,让学生提交申请书,要求在申请书里实在具体的说明自身优势和对当选后工作的规划。并在班会上发表竞选演讲,演讲后由班级成员投票。但是投票结果只是作为参考,毕竟入学初,同学之间的了解比较局限,一般都与同宿舍或同地区的学生接触。根据学生在军训期间的表现、中学经历和班级投票情况选出的班干部,综合了多方的考虑因素,能够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兼顾学生特长,具有一定的能力和群众基础,便于班干部开展工作。

二、利用班委例会和班周记,统筹班级管理。

选好班干部是管理班级成功的一半,用好班干部才是管理班级的关键。自从班干部产生以后,我坚持每周在开完部门例会后开班委例会。一方面落实部门例会上的任务,另一方面了解班级情况。我所带的一个系有两个班,无论是班委例会还是班会,都尽可能以系为单位,培养学生形成分班不分系的集体荣誉感。同时,让班级间产生对比,产生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班风、系风。

自班干部产生后,我就明确各个班干部的职责,并规定每周的例会时间。一般来说,班委例会采取班长反映班级总体情况、各班委反映分管情况、布置任务、交流这四个流程。我通过各班干部反映上来的情况了解班级近期的动态,在布置完任务后,与班干部一起讨论解决班级近期的问题。而班周记就是班干部在周末上交给我的报告,主要汇报相关办法实施的效果及需要改进的地方。

通过班委例会和班周记,我不用亲自下到班级时刻跟着学生,也能了解到他们近期的动态。再利用周末和班委例会前的时间思考对策,请教同事及领导,解决班级里的问题,统筹管理班级。

三、从自身做起,引导班干部形成“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辅导员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首创精神,保障学生各项权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辅导员的工作是基础、富有弹性的工作也是虚实结合的工作,应把学生的思想同实际问题相结合,围绕学生学业成才工作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各种学生工作。作为一名辅导员,应该以身作则,始终把“一切为了学生”贯穿工作始终。同时,教育引导班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形成“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意识。

学生担任学生干部应该是出于两个目的:其一是通过大学舞台锻炼自己,为走入社会做好铺垫;其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同学。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干部任职的初衷不良,就是为了评优和入党,为以后就业谋取便利。所以经常会出现有些干部任前积极踊跃,任后对集体的事情不闻不问,在工作中患得患失,功利思想较为严重,为同学服务的意识相当淡薄。

于是在与班干部日常交流沟通中,我注重自身的行为对班干部潜移默化的影响,找到机会就对班干部“洗脑”,灌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让他们把自己的位置看的轻一点,把同学们的位置摆高一些。利用班委例会时间,给他们上“团队”、“奉献”、“宽容”等主题的培训课。

此外,抓住学生干部希望在各自的岗位上大显身手,以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的心理,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对学生干部坚持“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提高”的原则。信任学生干部,鼓励他们在工作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自己的特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行使自己的职能。同时,加强指导和监督,及时指出他们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方法。

    总之,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辅导员在高校学生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班干部在班级中也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只有科学管理班干部,才能促进班级、系乃至学校和谐发展。

 

上一篇:电子系制度先行 推进思政教育精细化 
下一篇:没有了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