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部落格】多事之春——数媒系唐鹭悦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6-03-31 09:39:12

 

在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之后,新学期开始了。上班的第一天,我改了签名。未曾想,两周时间下来,五年专同学的状态又调整回解放前了。从第一节课的三分之二人出勤,到现在的个位数,唐姐姐表示很心塞。这是各位最后五年校园生活中在校上课的最后半个学期了,之前要求要上的专业课,这学期也排的满满的;之前不爱上的立构和素描,这学期也没有上了。为啥还是这般惨淡……还请五年专的小盆友们积极起来,把课上起来的好~
        回归主题,说说这多事的开学初。系里发生了两起金钱上的纠纷,最后的结果都不是很开心。一起是网络诈骗,典型的充值返还手法。返利只有3%,这么少的诱惑,缺被套进去11000。先后20多次转账,急火攻心,连舍友和班委的劝说都听不进去,只留下一声叹息。关于网络诈骗、电话诈骗的伎俩,之前也跟大家普及过了。为了330,套进去11000,多不值得。我想大家都是有手有脚的人,随便在外面发个传单,一天也有快一百钱的收入。请大家始终记得,天上掉馅饼的机会很少,就算掉了,砸到你的机会少之又少。所以,还是踏踏实实,用双手挣钱。要是没有做兼职的本事,就学好专业课,毕业之后找份好工作。
       另一起是耳根子软,个性又单纯善良,用自己的名义在“名校贷”借钱出来再借给同学,结果同学跑路,好在家长及时还钱,不然差点留下不良信用。这个案例比较特别,唐姐姐想多啰嗦一些。现在打着创业名号,开放给大学生的所谓的借贷平台,其实都不是特别靠谱。案例中借了一万,实际到账只有八千,剩下两千作为保证金,一旦逾期还款一次,就全扣除。虽说每期只需还款四百左右,但是算下来,利息堪比高利贷了。如果逾期还款两次,就要将不良信用记录上传银行和相关金融系统,对日后买房买车需要花大钱贷款时,会造成很大的麻烦。
       这两件事情,说到底都是钱的事。有句这样的俗话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比健康比感情来说,简单多了。但请大家想想,钱也不是那么好挣的,每个家庭都是在为了钱奔波奋斗。大家都是成年人,在花钱、借钱的同时,还需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是否能承担,自己的家庭是否能帮忙承担。学会思考,再来取舍,这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最后叮咛一句毕业班找工作的亲们,人事纠纷工资纠纷传销组织,都是各位在职场上会遇到的,大家要小心小心再小心。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大家还能做的是了解法律,注意留下凭证,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利。
        祝各位能过个灿烂的春天,而不是心烦的三月~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