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9-06-17 15:30:46

 

为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根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大力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 52 号)文件精神,我校于5月29日至6月15日进行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活动以院系两级同步进行的方式,以“诚信、感恩、自强”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
6月11日下午,我校邀请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测中心钱毅科长和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首席合规官陈昌启先生开展宣讲活动,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场活动。钱毅科长以“认清广告误导,远离非法集资”为题,讲解了非法集资及高风险金融借贷活动的危害。他提到,做好广告监管工作需要群策群力,打击非法集资广告需要各级各部门集思广益,齐抓共管;整治金融乱象的同时,要大力普及金融知识,加强大学生金融风险责任意识教育。陈昌启先生主讲“征信知识解读”,他从信用、征信、个人信用记录、负面信息的基本概念对征信知识进行了系统讲解,并详细介绍了征信的日常应用和热点问题。他重点提醒同学们,信用记录是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要求大家树立牢固的诚信意识,学习必要的征信知识,培养良好的诚信行为。
现场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在丰富、生动、有效的主题宣讲过程中不仅学习了金融风险防范和征信知识,而且深刻地领会了防范金融风险和建立诚信意识的重要性。

各系以签订承诺书、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对我校大一、大二学生进行诚信主题教育活动。辅导员组织各班级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承诺书以资助诚信为主,涵盖学业诚信、资助诚信、就业诚信等内容,逐步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将诚信档案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的重要依据。同时,各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诚信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从介绍国家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知识、讲述诚信小故事等展开,强化学生对的“诚信、感恩、自强”认识和理解,引导受助学生心怀感恩,砥砺奋进,勇于追梦,自强成才。此外,各系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送诚信教育活动推文,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