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心理调适小贴士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22-10-18 10:36:03

                     亲爱的同学们,军训已经开始。在这期间大家也许有兴奋、快乐和期待,抑或是有担忧、恐惧和厌倦、无论是哪种情绪,我们都要学会之共处军训不仅是身体的训练,也是心态的训练,让我们一起学习和总结一些军训中的心理调适方法吧。

    一军训期间学生的心理变化

    1.兴奋期军训初期,我们对将要到来的军训生活充满新鲜感和好奇心,有着一些“小期待”,由此带来的兴奋感和喜悦感使我们在这一时期表现得生机勃勃。

    2.疲惫期军训中期,随着训练强度逐渐增加,兴奋感和新鲜感慢慢减低。由于身体的疲倦和精神上的压力,甚至会出现畏惧心理。

    3.适应期军训后期,随着自身心理素质、适应能力、意志品质的提高,慢慢适应了军训生活觉得军训中的很多经历都是有趣的

    4.依恋期军训的结束意味着对一种已经熟悉的生活进行告别,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也会因为未知而给学生带来压力,因此,在军训后期很容易对这段经历产生依依不舍和分离焦虑。

    二军训中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

    1.新环境的不适应

    作为一名大一的学生,军训期间的生活环境、方式和习惯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可能会出现生活节奏上的不适应,使我们在心理上产生孤独和失落感。

    2.身体素质的不适应

    虽然军训前大多数同学都做好了吃苦、流汗、流泪的思想准备,部分同学不能适应军训的训练强度容易产生对军训的负面情绪。

    3.思想上的不适应

    军训使我们直接感受到军营生活的艰辛和军队纪律的严明,当军训的规定伴随着训练进行一段时间后,态度会从新鲜转变成害怕、抵触和厌烦。

    4.心理上的不适应

    当不能够顺利完成训练任务时,在心理上难免会感到自卑、孤独、压抑, 进而诱发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并产生畏惧心理。

    三应对办法

    1.改变对军训的认识

    从认识上改变是调整心态的常用方法。要尽可能地与辅导员、教官交流,了解军训生活的各个方面,既要想到军训的新奇和刺激,又要清楚军训生活的艰苦和枯燥,减小心理落差。

    2.保持生活正常节奏

    保持日常生活的正常运行是拥有平常心的重要方法,打乱生活节奏可能引发心理状态的失衡,增加心理问题的发生率,因此要保持生活正常节奏很重要

    3.积极的自我暗示

    心理暗示是每个人都拥有的看不见的法宝每天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比如:“再坚持一下,很快就结束了!”,“军训会有很多活动,很快乐!”,“军训会成为我们人生中的美好回忆”或者想一些令自己高兴的事情,比如军训结束后就可以吃饭啦”,或者“军训的时光结束就再也没有啦!”每天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克服困难和疲惫。

   4.充分休息

   在任何时候,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精力都是应对心理危机的有力武器。越是感到心理疲惫,越应该多休息,让身体和精神有一个回复能量条的时间。

    5.结交朋友互助成长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在军训中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要学会向朋友求助可以是以前的同学也可以是新结的朋友军训是大学生活中一个难忘的经历也是建立友情提升人际关系的关键期我们每个人都学会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一定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使我们保持心情舒畅有益身心健康

    最后,当出现适应不良等状况,无法自行调节和缓解,请及时向同学、朋友倾诉或者向辅导员、心理老师寻求帮助。

    四我校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1.二维码预约

     2.电话预约0592--6276112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