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做细、做精、做实学生工作——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唐鹭悦主要事迹材料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6-15 10:36:37

唐鹭悦,中共党员。20087月毕业于集美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同年8月到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现任08级软件技术12班和09级软件技术12班辅导员、软件技术系主任(学生工作)助理、软件技术系党支部书记(兼)。

怀着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唐鹭悦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和“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学生工作理念,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细化,创新思路,做细、做精、做实学生工作。三年来,工作成绩斐然,深受学生热爱和欢迎,先后两次被评为学院优秀辅导员;所带班级学生积极向上、思想稳定,无重大事故发生,先后涌现校级先进班级2个,优秀团支部4个,文明宿舍6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人、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17人,各类先进个人164人;2人参加国家级比赛,3人参加省级比赛,均获得优异的成绩。主要事迹如下:

一、      以爱为源,言传身教,因材施教感化学生

作为一名直接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员,唐鹭悦经历过浅尝甘霖的欣喜、屡遭挫折的痛楚、日常事务的奔波与劳累、大事难事的考验与洗礼,但她始终怀抱对工作和学生的热爱,敬业投入,以爱为源,坚持学生管理的“五个一”制度,即每天至少下一次课堂、找个别学生谈话一次、联系一位家长、开一次班会、每月至少开一次主题班会。

    针对特殊学生精细化教育管理工作,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因材施教,教育感化。根据学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学生针对性教育工作的意见》(厦软院〔201125号),建立特殊学生档案,并分类登记、建档,有针对性地开展引导、教育、管理工作。

唐鹭悦常把班级形容成一个大家庭,把每个学生当作家庭成员之一,不仅重视学生的学业发展,还注意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她勤入班级、下宿舍,在变天时提醒学生加衣,在酷暑时提醒学生多喝水注意休息,在节假日提醒学生提前做好安排和注意安全,在学生生病时亲自陪学生去医院陪打点滴……这让第一次离开家独立生活的学生们心中倍感温馨。

   

二、以创新为本,拓展工作思路,精细化学生教育管理

(一)开拓思想交流平台,多渠道深层次与学生沟通

随着电话、短信、QQ、飞信、视频等现代化工具的使用,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越来越多,但怎么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更好地指导学生、服务学生,一直以来是唐鹭悦认真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她着重在所带班级普及QQ群和空间交流的同时,充分利用好短信、飞信平台与学生互通信息、通知事务、个别交流,有针对性地对思想有困惑的学生进行个别的、深入地交流,及时帮助学生。

09软件技术1班小叶同学(化名),本来开朗活泼、人缘好、好强、爱面子,在大一时,因帮助同学汇款受到网络诈骗,自责不已,频繁找借口请假或无故旷课,想打工赚回被骗的钱还同学。通过QQ、短信和在校园内散步聊天,唐鹭悦了解到这个情况,鼓励她向家人倾诉,并多次跟她家长电话沟通,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该同学也恢复了原有的活力,在大二时,她还竞选上了班委,学习勤奋,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

 她还开设了个人工作周记平台,坚持每周一篇的发稿量,在周记中就近期工作、评先评优、班级活动进行公示,对学生关注、困惑的问题和成长中的问题进行公开讨论。由于她勤于耕耘写作、善于思考探索、巧于沟通交流,目前,她的个人周记成为了她的学生高度关注的热点,周记点击率和回复率极高。如果哪一周更新晚了,学生就会打电话或亲自找到她询问原因,在学生中影响力非常大。

根据当代高职院校学生、软件技术专业的特点,她结合“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的校训,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教育意义的班会和主题班会。如安全、感恩、责任、选择、目标、诚信、文书写作、人际关系、正确恋爱观、礼仪、分享阅读以及大学职业生涯规划等,与学生交流、分享成长和成才经验,解疑答惑。

(二)细化学生管理工作,班级建设硕果累累

针对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积极性差的现象,唐鹭悦经常向学生灌输“上学就是上班,学习就是工作”的理念。细化学生管理要求,把实现“课堂高出勤率、技能考试高通过率、期末成绩高优秀率”作为学风建设的目标,营造班级宽松和谐、良性竞争的氛围;细化学生教育内容,学期初开办“新老生交流会”,学期末举办“诚信考试动员会”;细化学生工作方式,组织 “以优带差”结对活动,帮助后进生解决学习困难的问题;细化学生安全教育,开好安全主题班会,在学期初、学期末、节前假后以及周末,强调安全重要性,做好周末/节假日离校和返校登记,开展“安全隐患我发现”活动,定期反馈安全隐患,密切与家长的联系,建立预警名录等。

截止目前,她所在系和所带班级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真正实现安全零事故。所带08软件技术1班、09软件技术2班先后获得校级“先进班集体”;09软件技术12班达到平均96%以上的高出勤率,在学校中名列前茅;08软件技术2班张丹青获得09-10年度国家奖学金;08软件技术1温禹飞参加“正保教育杯第五届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JAVA程序设计组获三等奖邱益民参加“微软tech-net动手实验营极‘智’大擂台”WIN7组获华南地区第二名09软件技术12班蒋武章、蔡伟灿、陈燕东参加“福建省职业技能大赛”获优秀奖。

(三)正确引导学生个性发展,文体活动缤彩纷呈、遍地开花

唐鹭悦注重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青年跟党走”的理念,注重共青团员主题教育,指导班级团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如中秋游园、学雷锋树新风、清明缅怀先烈、大学生见义勇为、争做“三会”表率、向不文明行为告别、感恩、足迹等,她所在系党总支及四个班级团支部均获得学院团委的好评和肯定。

注意挖掘有表现力、有责任感的学生,重视对学生干部的培养,她的学生在校团委五大组织中任职人数多,担任部门负责人比例大,两届校学生会主席均是她的学生;她尊重学生个性存在,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倡导、发动、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她的学生在学校举行的田径运动会、文化艺术节、拔河比赛、合唱比赛、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中表现积极,参与度高,所带班级先后获得20余次校级比赛奖项。

唐鹭悦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指导校学生会广播站、礼仪队和记者团的工作。不计得失、乐于奉献,经常利用下班时间无偿地对礼仪队学生进行体型培训、对广播站学生进行普通话训练、对记者团学生进行写作指导。在她担任指导老师期间,广播站节目新颖,内容贴近校园生活;礼仪队多次出色完成院级各项外事接待和大型晚会的颁奖任务;记者团报道及时,出版多期《团讯报》;指导诵读节目《谁是最可爱的人》参加全市高校“三爱”大学生经典诵读展演获得好评。

 

唐鹭悦同志爱岗敬业,率先垂范,富于创新,做精、做细、做实学生工作,为学生做出了师范,为同事树立了榜样

 

 

 

 

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