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工 简 报 第2期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 日期:2011-05-26 15:12:56

     

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第2

厦门软件学院学生处(部)编             2011年5月26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为迎接全国第三届文明城市检查和福建省第十一届文明学校评估,学生处积极响应学院号召,按照迎评标准,全员动员,认真部署,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组织召开全体辅导员会议并多次召开各系主任助理会议,协调迎评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印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问答等材料,发出了“争创文明学校、文明班级、文明宿舍,争做文明大学生”倡议,倡导人人参与,人人争当文明标兵;积极配合学院、党委开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服务示范岗进宿舍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公寓;各系结合实际组织召开迎评专题班会,对迎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充分展示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的“学工风采”;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整洁、文明的舍区环境,学生处宿舍管理中心会同各系、后勤保卫处等部门对学生宿舍安全、内务卫生、宿舍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反复自查、自纠,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以予整改;院团委充分发挥校园网络、广播台、宣传栏等宣传媒介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院学生会、自律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纷纷组织文明督导队、志愿者服务队,劝导不文明行为,服务学院,服务广大师生,并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良好的迎评氛围。学院软硬件建设均有了较大改善,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效果。

创新思路,扎实推进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工作,牢牢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领域,创新工作思路,做细、做精、做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工作精细、扎实、富有成效。

在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管理精细化方面,一是制定《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意见的实施细则》,精细化辅导员选聘标准和流程;二是出台《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精细化辅导员考核标准和方法;三是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参观学习等形式精细化辅导员培训内容和方式,提高辅导员职业素养;四是精细化辅导员发展方向和模式,鼓励和支持辅导员职业化发展和综合能力提升。

在推进学生教育管理精细化方面,一是坚持实行宿舍晚点名、联动值班和辅导员常规工作“五个一”制度(即每位辅导员每天至少下一次课堂或宿舍,找一个学生谈话,联系一位家长,开一次班会,一个月至少开一次主题班会),精细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制度;二是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推行“网络周制”制度,坚持辅导员工作日志制度,精细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学生针对性教育工作的意见》,实行辅导员“四进”(即进宿舍、进食堂、进班级、进课堂)、“四谈”(即和学生谈思想、谈生活、谈学习、谈健康)、“四关心”(即关心违纪学生、心理困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和生活困难学生)、“四教育”(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法制校纪教育和诚信道德教育),精细化特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四是以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学校、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做文明大学生”活动为载体,精细化校风学风建设工作。

通过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辅导员队伍稳定,辅导员素质逐步提升,学生思想稳定,无重大安全事故,学校先后获得厦门市“平安校园”、福建省“诚信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在近期迎接福建省第十一届“文明学校”评估中,学生工作精细化管理,得到了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暨纪念汶川地震三周年“颂歌献给党”红歌汇演活动中,应用外语系代表队、自考中心代表队、管理信息系代表队分获一、二、三等奖。

◆在以“珍惜每一秒生命”为主题的院第二届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中,软件技术系代表队、应用外语系代表队、管理信息系代表队荣获前三甲。

◆在院第七届“软件杯”篮球联赛中,10软件技术代表队、09自考管理代表队、10网络技术代表队分获前三名,10管理信息代表队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校园文化